台灣大學有一架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已在校園陳列廿多年。近來校方以「沒有空間」為由,計畫還給...
位於台大校園的F-100軍機,歷經風吹雨打,參與搶救的台大學生先前曾為飛機罩上塑膠布,阻擋風雨摧殘。
圖/讀者提供

台灣大學有一架F-100超級軍刀式戰鬥機,已在校園陳列廿多年。近來校方以「沒有空間」為由,計畫還給空軍。一群努力搶救F-100的台大學生,今天下午將在台大工學院綜合大樓舉行「八一四空軍節火炬行動」,希望把這架軍機留在台大校園。

今天的活動,除邀請航空史專家傅鏡平及師大教授洪致文演講,過去曾是F-100飛行員的兩位退役中將宋利川與劉翼天也將到場聲援。

F-100是全球第一種超音速戰鬥機,在我國服役廿六年。除役之後,空軍將部分機體贈給大專院校當教具。編號「○二一八」的超級軍刀,一九八九年進入台大校園,安置在機械系實習工廠旁。但這架飛機歷經風吹雨打與民眾破壞,不僅座艙罩消失、空速管斷折,甚至還被噴漆塗鴉。

前年七月,校方為闢建道路,決定將飛機拆掉,被學生發現阻止。台大學生會發表聲明,認為飛機已是師生共同記憶一部分,行政單位不該為了開路就逕自摧毀。

消息傳出後,空軍也表示,提供各校作教具的退役戰機,產權仍屬國防部,因此要求台大:如果還要保留,就要提出復原計畫;如果不想保留,軍方就以報廢武器的標準流程拆毀。

經過兩年折衝,今年五月空軍提出修復計畫書,表示願意吸收工資,台大僅需負擔卅五萬元的材料費與人員誤餐費,就能將飛機修到可以陳展的狀況,工程約需兩個月。

這個消息讓參與行動的學生相當興奮,總務處卻表示,目前校內缺乏空間可以擺放飛機。校方日前通知學生,校長李嗣涔已經簽定不留飛機,要交還軍方。

台大機械系畢業、現任物理系助理黃宋儒說,一小片草坪就可擺放飛機,難以接受「沒有空間」。哲學系學代洪崇晏說,學生會將發出聲明,希望能將此一文化資產留在校內,而非讓空軍收回當廢鐵拆掉。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