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生前曾向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透露,「想轉換跑道」,後半生想從事原住民古道踏查等工作...

圖/聯合報提供
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生前曾向原民會主委孫大川透露,「想轉換跑道」,後半生想從事原住民古道踏查等工作,沒想到壯志未酬,天人永別。

大約一個月前,林克孝在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賀陳旦陪同下拜會孫大川。當時,他曾提及在南澳踏查的過程中,找到生命的意義;他在南澳與泰雅族人相處愉快,甚至想轉換跑道,後半生「想做自己喜歡、有意義的事」。

林克孝建議,可從原住民地區做深度的文化觀光、尋找有趣的泰雅部落故事。孫大川回應,我們需「文化國土復育計畫」,力邀林克孝參與,他也一口答應。雙方愈聊愈起勁,分別推掉當天其他行程,從下午兩、三點一直談到夜間十一點,三人幾乎乾掉一瓶高粱,還相約找一天繼續聊。

孫大川說,他八月八日與遠流董事長王榮文相約用餐,想約林克孝一起來,打了幾通電話都沒接通。在得知林克孝發生山難的消息後,他非常震驚、遺憾,「我與他的朋友會來檢視,幫克孝完成他未了的心願。」

孫大川回想,林克孝那天來,談到他對自己後半生想做一些改變,很想整個轉換跑道,做自己喜歡且有意義的事,也就是要做些與原住民有關的事。「但他顯得有點焦慮,畢竟是這麼大的改變,看得出來他很想尋求心理上的支持,」孫大川說。

林克孝這幾年登山已從早年的挑戰百岳,轉變為部落深度旅遊,「我告訴他,這已不只是觀光或文化觀光,而是自然屬性的相遇,他聽了很開心。」

原民會表示,泰雅古道的每一條路都有使用的目的,從獵徑、征討到彼此通聯都有不同路徑。林克孝著迷於當時這些路徑對族人的生活型態、經濟發展的影響及其意涵,「找路」欲罷不能。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