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驚傳宜蘭南澳登山發生意外,喜愛爬山成痴的林克孝能文能武,不僅是金融投資專家,大學...
遠流出版林克孝的書「找路」。
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驚傳宜蘭南澳登山發生意外,喜愛爬山成痴的林克孝能文能武,不僅是金融投資專家,大學時代擔任台大登山社社長,曾經攀過南湖大山,無論是爬岩或是走百岳等都難不倒他,甚至登玉山超過5次,還會分春夏秋冬四季攀登。而出事的地點,正是林克孝出書感性敘述他與宜蘭蘇澳山區美麗結緣之處,他為了一段70年前泰雅女子沙韻在此失足的美麗傳奇走入此處,如今能否以喜劇收場,是眾人的期待。

「吾乃常山趙子龍也! 」,林克孝熱愛登山,更將登山的豪氣,以當年趙雲當初用此逼退數萬敵軍自我比喻。這是林克孝豪氣的一面。

在他去年出版的著作「找路」,則是至情至性的林克孝。書中敘述他如何在一趟登山之旅,意外跌進70年前宜蘭南澳山區發生的泰雅女子「沙韻」失足落水的傳奇故事,一心執意為女子走完「回家的路」,而與當地原住民朋友成為莫逆之交。這本書不只是把山林文字化,而是讓讀者跟著他進入既魔幻又寫實的羅曼史。

林克孝自幼就與「山」結下不解之緣,在父親的帶領下,他想成為一個有能力進入深山的人,不僅才小小國中生就曾寫信至雜誌社與作者討論登山問題,高中便創立登山社,大學,更創辦全台灣第一屆攀岩比賽,並成為台大登山社社長,出國讀書時也曾挑戰攀登美西、加拿大四千公尺以上高山。

林克孝找到的「沙韻之路」。
記者邱德祥/攝影
2006年金融黃金單身漢 轟動高山婚禮

長相斯文有禮的林克孝2006年底終於結束「金融黃金單身漢」生涯低調成婚,更是舉行高山跨年婚禮,當時怕一般賓客很難爬上山,甚至沒有邀請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參加。到底有多少人參加他的婚禮?林克孝也不說,只表示「符合完成婚姻儀式的基本要件」。結婚之後的林克孝相當疼愛妻子與女兒,雖然因為總經理職務繁忙常常奔波各地,但是一有時間,就算單日來回中台兩地,他也都會儘量趕回家陪家人。

公務再忙 也要登山紓壓

不過登山是林克孝最佳紓壓方式,儘管公務繁忙仍不放棄登山的喜好,尤其40歲之後,林克孝對1938年泰雅少女「沙韻之鐘」這段心酸的故事感動而開始尋找沙韻走過的日本警備道,他揹起背包,拿著日本時代測繪的老地圖,拎起一把山刀,砍進這片埋著許多泰雅族舊部落的叢林,與南澳群(Klesan)領土中熱情的原住民結為好友,更認識了沙韻姊姊的家人、後代,完整了這個故事的傳奇。

2009年林克孝決定把這段長達7年的追尋化為文字,以地點為綱,把自己當作是讀者的導遊,他曾說「沙韻這段路以登山的標準來看,不是我走過最困難,但無疑是其中最豐富的。探索深度與趣味使我過去的登山都變成雪泥鴻爪、過眼雲煙。」他相信,除了宜蘭南澳,除了泰雅,還有太多山裡相同或不同的族群傳奇或遺址值得留下與追思,如果我們能連結起這些散落的努力,台灣的山裡,會是怎樣一部美麗的童話!

※延伸閱讀》
‧宜蘭》南澳莎韻之路 聆聽月光小夜曲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