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亂,現金是王。全球經濟和政治事件動盪不斷,許許多多交易員、公司財務主管、退休金管理人認定,現...

天下大亂,現金是王。全球經濟和政治事件動盪不斷,許許多多交易員、公司財務主管、退休金管理人認定,現金和美國國庫券是最安全的籌碼。

世界政治領袖因應歐洲債務危機和美國經濟困境的能力普受懷疑,標準普爾(S&P)500指數吞下2008年11月以來最大的一周跌幅。美股5日收盤回穩、三大指數5日漲跌互見,但擁抱現金的做法,看來短期內還會持續。

在投資人看見相關方面拿出可信的計畫來處理希臘、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債務危機之前,市場將繼續劇烈起落。理財專家則說,美國府會為債限問題連月惡鬥,令人懷疑美國各黨有沒有本事合作為美國經濟打造一條跳線。

「新墨西哥州公務員退休協會」投資官梅維評論美股本周的滑勢說,她對美國經濟愈來愈不樂觀,計畫將協會的116億美元持股局部脫手,把協會的現金儲備增加一倍,成為二億美元。她說,她管理的這個退休基金過去從來不抱現金。

有意減持股票者不只有她。8月3日為止的一周裡,散戶大約從美股共同基金抽走75億美元,寫下2010年8月中旬以來的一周抽資新高。

多位交易員也說,歐洲金融機構眼看主權債務難題難解,也在脫手美股來加強現金儲備。

已經囤積1兆2000億美元現金的美國企業更不在話下。在一次投資人視訊會議上,大都會人壽投資主管戈拉特說,大型保險公司「最近多存了數十億美元現金」。他說:「我們認為,在今天這樣充滿不確定的環境中,這是明智之舉。」

企業界現在忙著把錢存入美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提供無限擔保的無息帳戶。無息但安全。

其中一個企業是做電視玻璃的康寧公司,存了10億美元。司庫洛格斯說,債限爭議已暫告一段落,但那10億美元要繼續存在那裡,「不必再擔心市場變動」。

全球最大的基金託管銀行紐約梅隆集團,被現金存款潮淹沒,已經開始收存款費。

在美國債限危機裡,企業的另外一個避風港是美國國庫券,即使標準普爾拿掉美國的3A債信評級。過去一周來,美國國庫券市場變成大熱門,兩年期的殖利率在8月4日(債限協議出爐後兩天)出現0.25%的歷史新低。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