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信評等遭調降的影響將瀰漫全球經濟,但因為美元與美債流通太廣,很多分析師認為,至少短期的衝擊不...
你,累了嗎?紐約證交所的一位營業員5日呆望著電腦螢幕出神。標普500指數5日微跌,在震盪中結束兩年多來最慘的一周交易。
路透
美國債信評等遭調降的影響將瀰漫全球經濟,但因為美元與美債流通太廣,很多分析師認為,至少短期的衝擊不致太沉重。

債信降級的後果實際很難預估,以日本為例,雖然近十年來已兩度遭調降,目前的評級是AA,而且債務相對於GDP的比值超過200%,但日本仍然能繼續以極低的利率舉債。美國本周的負債總額突破14.6兆美元,和GDP的比率超過100%,債務比實際已和義大利相同。

摩根大通銀行的貝爾通7月26日曾經在「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主辦的討會上說,債信調降會造成美國一年的借貸成本增加1000億美元。

他表示,債信降級可能造成國庫券殖利率在「中期」內升高60到70個基點。「更高的利率與其他商品、服務的費用,一年將帶來1000億美元的成本。」美銀美林公司編纂的指數顯示,美國國庫券的殖利率,平均比其他國家主權債券低0.7個百分點。

根據美財政部的數據,美國2010會計年度的利息支出達4140億美元,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7%。

高盛公司上月發布的研究報告則指出,債信降級的影響很難預估。「美國經濟和國庫券市場的規模,以及美元作為準備貨幣的地位,都讓人在過往歷史中找不到足與目前處境相提並論的平行狀況。」

理論上來說,評等降級至少會提高政府借貸成本,利率也會升高到比德國等其他AAA國家更高的水準。但高盛表示,實際衝擊應不會太大,市場在降級前的反應也預示這樣的結果。報告中說,首先,「降級不致造成國庫券的拋售」。

事實上,在標普公司調降債信的傳言已瀰漫市場之際,美國國庫券價格4日還升到今年來最高水準,殖利率則降到最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5日繼續降到2.33%,是去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