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一年內連七燒,不但讓「台塑神話」破滅,也讓創辦人王永慶「經營之神」的名號蒙塵。這家崇尚「魚...

台塑六輕一年內連七燒,不但讓「台塑神話」破滅,也讓創辦人王永慶「經營之神」的名號蒙塵。這家崇尚「魚骨理論」,人事與物料皆錙銖必較的企業,在六輕事件中卻如鯁卡喉;台塑一向自豪的「管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多年來,台塑集團一向以成本控制和效率著稱,是國內企業標竿,不但獲利傲人,設備、管理一向都跑在最前頭,身為競爭對手的中油只能苦苦追趕。七年前中油前董事長郭進財甚至還曾經率領高階幹部拜訪王永慶,向王永慶請益經營之道。

沒想到,王永慶才過世沒多久,台塑就因工安問題不斷出包,多年累積的形象毀於一旦,過去一向給人高姿態印象的台塑集團,竟出現多位領導人頻頻向社會大眾道歉的畫面。

王永慶時代,台塑集團經營一直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魚骨理論」:一魚要多吃,魚骨、魚肉片片都要剖析,每滴油和每克原料也要細細精算,以極少量的投資,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經營之神就是靠著這一點一點的累積,成就台塑的石化王國。

但是,這樣的理論未必適用在工安上。經濟部連日來剖析台塑工安問題,發現處處不脫「魚骨理論」的痕跡,包括:為了節省成本,工安維持人力不足,導致出事時間「總是在半夜」;為了省成本,有了漏洞不願馬上維修,而是「要等歲修的時候一起處理」;採購要關關審查,導致採購時程「過於冗長」等。

台塑日前自行剖析麥寮廠區頻頻出事的原因,把問題推給「低估了雲林惡劣的氣候環境」;但工業局長杜紫軍昨天一句話,點破台塑的盲點,那就是日本、新加坡也有很多石化廠設在海邊,為什麼人家就沒有出事?主要就是採購時使用的材料比較高階,而台塑為了省成本,沒有採購較高階的材料來建造工廠,造成管線腐蝕速度遠超過想像,連連出包。

連連出包使企業形象大傷,連連停工更使台塑生產大亂,損失無法估計,台塑終於放低姿態,願意在工安投入至少一百廿億元更換管線,並比過去多增加三倍人力巡檢管線,甚至讓對手中油入內檢查。

台塑遭遇一年內的七把火,燒掉了台塑的良好形象以及外界對台塑的信賴,台塑應該終於意識到「千省萬省,只有工安不能省」的道理。魚骨理論更不能適用在所有面向,畢竟魚骨扎人,還是會痛的。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