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油公司及經濟部工業局近午召開記者會,提到台塑存在「省開銷而沒做好平時維修」的問題,中油會協助建立好的制度與文化;但是否保證不再發生工安事故,台塑要自己回答。

會中工業局民生化工組科長郭肇中表示,有關台塑石化1年內連續發生7次工安事故,已影響到民眾對石化業工安的看法;中油有40、50年的良好工安文化與制度相關經驗,下午將由中油副總經理楊敬熙等 5人團隊,前往台塑六輕協助查察,幫助台塑建立更好的制度跟文化。

外界關心台塑從去年工安事故發生以來,已經1年,何以持續發生工安事故,問題究竟何在?郭肇中說,勞委會勞檢所一直在做稽查,至於最大問題在哪?工業局負責的是行政處理,例如壓力閥壞掉,就會開罰,希望這次派出專業團隊前往診斷,能協助了解原因。

但他也說,台塑與中油原本是競爭關係,台塑不可能讓中油看任何東西,不過工安是沒有秘密的,希望大家能一起了解與改善問題。

他還說,事實上,自己公司的設備、管線維護,台塑自己應該最清楚,這次派中油團隊前往勘察,比較重視的是文化部份,政府除了在制度面、法規面持續做督導,深層面、文化面及專業面要請中油協助台塑。

至於是否仍不知道台塑公司 1年來工安事故頻繁的問題?他說,「事實上也不是說不知道,這樣講不太完整,一個公司的設備維護,自己應該做好,事涉公司本身信譽與社會責任,目前找到要解決的部份是讓事故機率減少,首先是管線汰換部份,單純就此部份而言,台塑已提出人力引進,工業局則認為不能要等外勞來,就是一定要有人進去、啟動執行,工業局會盡力協助。」

他重申,「工業局擔心的是更內部、更實質、更細部的東西,所以才會請中油協助台塑。」

中央社記者進一步詢問,具體來說,台塑是否存在外界質疑的「太省成本開銷」,以致於平常維修沒做好?郭肇中說,「這個是有」。

他還說,台塑在今年2、3月有做出回應,工業局查核發現台塑人力太過精簡、設備採購流程太過冗長,例如過去發生過台塑被查到問題,但事隔一個月還沒改善的情況。

郭肇中說,前述問題,今年會慢慢做改善,至於台塑石化整體規劃部份,今年3月開始,每天在各個廠也投入許多保養維修人力。

媒體追問,當地居民生活安全,是否還要「受工安事故威脅」?此時,中油公司副總經理陳明輝說,這問題就像是問杜邦敢不敢100%保證不會有工安事故發生一樣,而且事故有大小之分,「要問台塑才可以,我跟郭科長都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陳明輝最後說,「像這麼密集發生(工安事故),報紙、媒體上比較少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