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鐵路動車組在溫州發生追尾脫軌墜橋事故,成為今年重大慘禍。這起慘禍最值得同情的是上百死傷的乘客;...

大陸鐵路動車組在溫州發生追尾脫軌墜橋事故,成為今年重大慘禍。這起慘禍最值得同情的是上百死傷的乘客;溫州人連夜的緊急救援和捐血最值稱頌;而最該罵的,當然是大陸鐵道部。最值得思索的呼聲,是中國鐵路慢下來。

大陸的動車其實是準高速,時速低於每小時兩百公里,叫動車是因其帶有動力的列車,將動力車廂和無動力車廂編組成列,叫動車組。優點是動力分散,靈活編組,除了方便快捷,之前宣傳的一大優點是安全。

這回動車為何變得不安全,還出了大事?這也是為何鐵道部該罵的原因。出了這次大事,鐵道部昨天由發言人道歉,其實應由部長出來謝罪。

鐵道部胡來,鐵道專家也胡說。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鐵路建設高級顧問王夢恕去年四月接受專訪時說,大陸高鐵技術總體上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其中軌道技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任何國家都比不了;控制系統、信號系統也很成功,能保證「後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車」。這位院士專家今天還敢站出來說嗎?

此外,第三屆交通運輸工程國際學術會正在成都召開,溫州已發生了脫軌事故,高鐵總設計師、大陸鐵路第六次提速動車開行的工程技術總負責人何華武面對各方質疑,還在會上高聲揚言「中國高鐵的安全保障是可靠的。」又說高鐵運行系統龐大而複雜,難免會發生故障。當然,動車組和高鐵不是一回事,但高鐵安全的顧慮不是應當高於動車組嗎?

七月一日大陸鐵道部出版的「旅客報」,說德國人需要兩、三個月才學會開動車,中國人十天就學會了。德國培訓專家稱「只用十天時間,要駕駛世界最先進的動車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但中國鐵道部的要求是培訓十天,就要把第一列三百五十公里時速的動車組開回北京。

人民日報說,北京鐵路局的高鐵司機沒有一個人讀過大學,面對結構複雜、操作難度大的培訓課程,只用十天完成本該三個月的高鐵司機培訓課程,簡直揠苗助長。

難怪,鐵道部的高級工程師退休後說,他不會去坐高鐵。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