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嫌犯布雷維克廿四日對首都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案與烏托亞島槍擊屠殺案均坦承不諱,供稱兩案全是他一人...

挪威嫌犯布雷維克廿四日對首都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案與烏托亞島槍擊屠殺案均坦承不諱,供稱兩案全是他一人所做,因生還者稱有一名共犯,警方正調查中。律師表示,布雷維克知道他的行為「殘忍」,但他「非做不可」,廿五日出庭時,他將解釋作案理由。

奧斯陸大教堂廿四日為死者舉行悼念彌撒,挪威國王哈拉爾五世伉儷、總理史托騰柏格均出席儀式。教堂擠滿哀悼者,四周滿布鮮花與蠟燭,無法進入者於細雨中擠在傘下同表哀悼。史托騰柏格說:「挪威雖是小國,卻是一個驕傲的民族。我們永不放棄我們的價值。」

布雷維克廿二日犯案前,在網路公布一篇長達一千五百頁的宣言,痛批伊斯蘭教、多元文化主義,宣稱要發動革命,消滅「文化馬克思主義者」,趕走歐洲的穆斯林,並詳細寫出這次奧斯陸汽車炸彈攻擊和烏托亞島濫殺的預謀細節。警方不願證實是布雷維克所寫,但他的律師里普斯達稱它是布雷維克花費多年完成。

這篇以英文寫成的宣言據稱花費九年完成,顯示布雷維克多年前就已預謀犯案。

挪威民粹右翼政黨「進步黨」證實,布雷維克從1999年到2006年是該黨黨員,曾領導青年黨部。挪威媒體報導,布雷維克2009年秋天就計畫作案,為自己的信念「殉道」。

爆炸與槍擊兩案均明顯衝著執政的左派工黨而來,因為布雷維克非常不滿工黨寬大的移民政策。警方憂心布雷維克僅是更大恐怖組織的一分子;國際刑警組織未來將加入調查。

警方與里普斯達均說,布雷維克承認犯案,但不認為必須為兩案負刑事責任。里普斯達說:「他認為自己的行為或許殘忍,但腦子裡又認為非有所行動不可。」布雷維克被控犯下「恐怖攻擊」罪名,廿五日將接受提審,法官將決定警方是否可繼續拘押布雷維克以利調查。

兩案至少已造成93死97傷,出事的兩個現場都仍有人下落不明,死亡人數恐達98人。奧斯陸爆炸目前有七人喪命,因受損的建築結構脆弱,搜救進度緩慢。烏托亞島青年營目前的死者為86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