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國會議員搭機登上南沙群島第二大島「中業島」宣示主權。其實該島的中文名稱,是以當初海軍的「中業...
中業島鳥瞰圖。
(路透)

菲律賓國會議員搭機登上南沙群島第二大島「中業島」宣示主權。其實該島的中文名稱,是以當初海軍的「中業」號登陸艦命名,直到1971年才被菲律賓占領。

抗戰期間,南海各島被日軍占領,抗戰勝利後,各島成為真空狀態,引發當時殖民越南的法國覬覦,局勢緊張。國府為了宣示主權,1946年11月組成特遣部隊,到西沙與南沙執行武力接收。

由「永興」與「中建」兩艦組成的西沙支隊,於11月29日登上主島「武德島」;南沙支隊的「太平」與「中業」12月12日登上主島「長島」。國軍搗毀「大日本帝國」的領土碑,並廢除日本所取島名,分別以旗艦「永興」與「太平」重新命名。

軍方在永興島與太平島各派遣59名官兵留守,內政部方域司官員也測繪、調查。除永興島與太平島外,中建與中業也成為島名,甚至太平島附近的兩個小島,也以中業號正副艦長李敦謙、楊鴻庥命名,總計六個島嶼名稱,是來自這趟接收之旅。

菲律賓1971年占領無人的中業島。至於距離太平島12公里的敦謙沙洲,原本國軍派有小部隊,但1974年,南越利用駐軍躲避颱風警報撤回太平島的機會,派兵占領;當時國府正逢外交危機,因此未採取軍事行動。

外交部昨天重申,無論就歷史、地理和國際法而言,南沙、西沙、中沙和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任何無我方參與所達成的協議,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