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貧窮線已提高 2.勞動生產力提升 3.國際年年調高工資 4.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1.貧窮線已提高
2.勞動生產力提升
3.國際年年調高工資
4.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勞委會周四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產總今天舉行理事會議確定勞團立場。勞團將提出四大理由,要求勞委會除反映物價指數上漲率,還要讓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因應社會救助標準門檻調整,勞團將基本工資底線調幅由24%上修到31.2%,即23459元,時薪130元。勞團將在當天動員到勞委會施壓。

全產總今提出四大理由,將基本工資調幅由原先24%(22115元)上修到31.2%,要求基本工資應由17880元調到23459元,絕不接受王如玄的調3%。

全產總提出首要理由是貧窮線已提高。去年修正通過的社會救助法,自今年7月起最低生活 (貧窮線)計算方式,改以當地區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百分之60計算,因此考慮勞工基本生活及所需扶養人數,上修基本工資到23459元。

理由之二,勞動生產力提升未反映在薪資成長。去年經濟成長率10.88%,工業及服務勞動生產力指數一路向上攀升,總經數字遠高於薪資成長幅度。

理由之三,國際間年年調高基本工資。即使發生金融風暴,各國都持續調整基本工資,台灣卻從1990年代中期開始,整體GDP連年成長,實質薪資成長卻停滯。1995年和2009年比較,若計物價指數,平均月薪成長2.19%,但同期韓國成長114.55%,新加坡成長74.52%,北京成長494.84%,廣東成長2481.84%,今年中國全面調高基本工資17%-20%,僱深圳員工,成本幾與台灣最低工資差不多。

第四個理由,物價指數不能是唯一調整依據。勞團認為,近15年來,在資方施壓下,基本工資甚少調整,以物價指數為主要依據,完全背棄基本工資精神。雖然2010年物價指數溫和上漲0.96%,但躉售物價指數卻因原物料上漲,大幅上漲5.46%,只考慮前一年物價指數,無法反映勞工所需;尤其去年資方各種降稅如營所稅、遺贈稅降幅驚人,經濟成長更達10.88%,政府不能只對勞工小氣。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