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判宏達電侵犯蘋果兩項專利,據了解,經濟部已指示工研院清查旗下專利,只...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判宏達電侵犯蘋果兩項專利,據了解,經濟部已指示工研院清查旗下專利,只要有利搭救宏達電,就提供技術移轉,經濟部也希望國內智慧型手機、電動車、面板與生技等容易捲入國際專利大戰業者,一同籌組專利銀行(IP BANK)、抵抗外侮。

IP BANK主要由經濟部委託工研院籌設,初期資本額設定在5億元,最初運作經費將由工研院創新公司支應,在運作一段時間後,盼能廣邀國內大咖業者參與,經濟部也不排除引入政府基金投入。近期工研院董監會已討論過此案,很快就會成立。

知情官員表示,企業間的專利大戰近來已成商戰一環,先前國內較有競爭優勢的面板、個人電腦,就常捲入各種海外侵權大戰,「當業者進入官司訴訟後,政府能著力之處不多,唯一能提供的就是查看國內法人是否擁有類似專利,透過技轉支援業者應戰。」

據了解,在近期蘋果對戰宏達電訴訟中,經濟部已指示工研院清查旗下專利,只要有助宏達電訴訟,就辦理技術移轉,不過,官員坦言,等到訴訟再來應戰都已太慢,釜底抽薪之計,還是事先做好專利布局。

官員指出,近年包括韓國與日本政府,均是有系統地協助業者做專利布局,目前工研院也將成軍IP BANK,初步選定面板、智慧型手機、電動車、生技等容易捲入國際專利大戰的新興產業,作為優先保護對象。

官員表示,IP BANK有助產業做好上中下游的專利布局與應用,平日可做專利分析、布局與購置專利,碰上投資人遭遇侵權訴訟時,則可根據讓與規則,有償將智財權讓與給業者做為反訴用途。

經濟部今年初曾邀集國科會、農委會等跨部會成員,籌組「智慧財產權戰略會報」,由經濟部長施顏祥擔任召集人。智財會報旨在提高國人專利商品化能力,也針對國內關鍵產業進行專利布局,IP BANK即是當時所催生。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