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少棒錦標賽中華隊擊敗古巴隊、贏得史無前例的冠軍,將鼓舞更多非棒球選手科班出身的基層教練勇於挑戰...
世界少棒錦標賽昨天進行冠軍戰,中華隊最終擊敗強敵古巴隊,贏得冠軍。中華隊勝利投手曾偉恩(右)開心的和總教練吳映賜(左)擁抱,並給總教練一個大大的吻。
記者林澔一/攝影
世界少棒錦標賽中華隊擊敗古巴隊、贏得史無前例的冠軍,將鼓舞更多非棒球選手科班出身的基層教練勇於挑戰。

中華隊總教練吳映賜沒當過球員,運動專長是田徑及手球,先在台東縣加拿國小服務,隨後轉到卑南國小,他已參加過1次儲備校長考試,但沒有入選。

電影「心靈投手」男主角丹尼斯奎德演的一位高中物理老師的棒球夢,吳映賜沒有顯赫棒球背景,在小學教自然、體育,與他一樣也默默燃燒熱情的基層教練,大有人在。他即將由台東縣卑南國小學務主任轉教務主任。

吳映賜看的球賽比自己帶隊打過的比賽多,他吸傳統棒球奶水成長,靠的是參加基層棒球教練講習,也在非職棒球季期間,請台東出身的職棒退役或現役球員如統一獅隊高建三、陽東益等人幫忙教球員,更多時候他自己也開始不斷學習這個領域中廣泛且永無止盡的棒球知識。

圖/聯合報提供
吳映賜昨天說:「棒球的範圍非常廣。」就算他窮盡所有時間,仍需要別人協助提點。與他同組成教練團的王凱倫及陳玉船,也只有陳玉船是里港少棒一路打到鶴聲青少棒、台東成功商水青棒隊。

專長非棒球 棒協曾擔心

吳映賜證明了,棒球不一定只有當過球員的人才能扛起教練棒。台東縣隊在選拔賽以7連勝過關獲得組中華隊的權利,但他的操練方式的確一度讓包括中華棒協在內的「球界人士」有些擔心。吳映賜拉長訓練時間,但不是每個環節都很有效率。

後來北上第1階段集訓,由重慶國中、大理高中國中部、二重國中等青少棒隊不但支援青少棒球員打對抗賽,也由這幾支球隊的教練從旁協助,前天與昨天的最後兩天賽前,都帶著球員到二重國中特打練習。更所幸吳映賜心態開放,願意虛心接受協助,棒協才稍稍放心。

不只當教頭 他也是老師

吳映賜與傳統棒球科班出身教練不一樣的是,他在非訓練期間,融合了許多「老師」的技巧。

為了訓練球員在媒體鏡頭前的表達能力,他把選手村飯店的室內監視系統當主播台,每個球員要在鏡頭前表演1分鐘,他從自己房間的第「22」頻道看了滿意,才發零用金。

他短暫回到台東集訓,默寫國旗歌、學簡單英語會話,好讓球員知道,打國際賽遇到老外,不能只有Hello、Good Bye,搞不好冠軍隊要多唱1次國旗歌時,大家不能只有對嘴,連歌詞什麼意思都不懂。

吳映賜這一套棒球生活及訓練合一的教材,的確讓許多球界人士耳目一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