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穿上中華隊球衣的總教練,幾乎沒有不怕輸球的。中華少棒隊總教練吳映賜以非科班出身的背景,拿下難得...

只要穿上中華隊球衣的總教練,幾乎沒有不怕輸球的。中華少棒隊總教練吳映賜以非科班出身的背景,拿下難得的首屆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他一樣擔心輸球。這種擔心,讓他冷落半數中華隊球員。

中華隊靠的是半數重覆使用、一再上場的主力部隊擊敗古巴、拿下冠軍。這支先發部隊就是吳映賜眼中的王牌,其餘板凳球員能夠發揮之處,非常有限。

吳映賜對這半數以花東為主力的球員倚重之深,可以從他在對香港隊時排出的先發名單仍與對古巴、日本隊時幾乎相同可以看出,先發9人中,有8人是打古巴的陣容。

幾乎沒有讓板凳球員表現,也是這支中華隊的特色。預賽最後一戰對香港隊既無關晉級,勝負也不影響隔天交叉複賽。但板凳球員卻一屁股坐到底。

這還只是1個「少棒」冠軍,沒有美國隊、來的日本隊也是俱樂部性質;美國是職業棒球水準最高的國家,日本是兩度稱霸世界棒球最頂級賽事、經典賽的勁旅,他們發展少棒,一切回歸到「興趣」、「玩樂」。

少棒層級比賽,就是不穩定、就是哭哭啼啼。日本隊輸球,一樣掉淚,但他們放眼於更高層級、更廣泛參與的棒球觀,而不是只有少棒世界冠軍。

中華隊由教練到球員都很努力,大家都看得到,但有其中近半數球員,是想早點回家的,因為他們從第1場開始回報給爸爸媽媽,就是「明天可能會上場」,結果是,不只沒有先發,有人連比賽後半段也沒機會,直到比賽結束。

我們把「世界冠軍」看得太重了,每支中華隊的總教練才會經不起輸球,連對香港隊都擺出如臨大敵的先發名單,都還要為下一戰「調整棒次、練習守備」。

如果這麼不放心自己的先發球員,那是中華隊教練回頭要再自我訓練,而不是球員;如果板凳球員都這麼不能相信,那就別隊教練要檢討,怎麼訓練出一堆「板凳」擺滿中華隊休息區,而讓中華隊總教練難以調度。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