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誇宋楚瑜「能力優秀,沒人比他好」,做立委太小,「應該要大位一點」。十一年前,李在宋楚瑜...

前總統李登輝誇宋楚瑜「能力優秀,沒人比他好」,做立委太小,「應該要大位一點」。十一年前,李在宋楚瑜省長任內最常去的宜蘭鄉親的面,罵宋「提籃假燒金」,用錢買總統。阿輝伯昨天的讚美,「瑜」會上鉤嗎?

一九九九年,宋楚瑜聲勢領先連戰,李登輝在距離總統大選前半年出手打宋。左批「提籃假燒金」,右轟宋當選省長後,將大砲對準黨中央,一直想搶第一,「有計畫」想選總統。

二○○四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到屏東拜票,看到他擔任省長時完成的政績有感而發,指兩千年總統大選,他不是輸在興票案,而是李登輝的「提籃假燒金」。

宋說,這句話加上省籍情結發酵,他在南部的選票崩盤。並感嘆:「一生累積的政治聲譽被這句不實指控毀掉。」

宋楚瑜透露,他在新北市林口、花蓮及澎湖參選區域立委有勝算。李登輝口中的「大一點」,就是想勸宋選總統。

對明年總統大選,李登輝下很深的功夫。過年前,他屬意國民黨本土派指標人物王金平與民進黨搭檔,李登輝欲利用本土派對馬英九的不滿,誘使走本派出走,裂解國民黨。

李見王金平未上鉤,現在把誘餌轉到宋楚瑜身上。與宋楚瑜有「摟腰之誼」的阿輝伯深知,唯有從他的嘴巴把「行政能力最優」這項讚美還給宋,才有機會讓「瑜」上鉤。

宋楚瑜常說,歷史是一面鏡子。鏡子反射政治人物言行反覆的醜態,若昔日李登輝批宋是誣指,今日改口誇讚,宋楚瑜又要站在鏡子的哪一面?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