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昨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明確表示,「馬宋會」歹戲脫棚,既然彼此沒有信任度,相見不如不見...

親民黨主席宋處瑜日昨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明確表示,「馬宋會」歹戲脫棚,既然彼此沒有信任度,相見不如不見,不啻是直接宣告國親合作破局。

筆者認為,宋楚瑜此舉,一方面乃是著眼於馬英九的人氣和國民黨的執政績效,一直無法明顯與有效的向上拉抬。另一方面也是認為目前大環境的政治氛圍,藍綠兩大黨極有可能在明年的立委選舉席次,都無法過半,屆時只要親民黨成功取得國會席次,必能在重大政策上發揮「臨門一腳」的關鍵力量,把小黨的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以追求政治利益極大化的空間,站穩「政治槓桿」的平衡地位,如此,才可以讓親民黨的未來「大有可為」。

倘若是蔡英文在二○一二總統大選中「突圍而出」,為了選後政局的穩定著想,蔡英文勢必會尋求與泛藍政黨的「政治合作」機會,因此,親民黨極有可能會「雀屏中選」,「再起之勢」將會是光芒萬丈。而如果是馬英九從艱困的選戰中順利守住政權,則以藍綠在國會「勢均力敵」的席位變化,國民黨屆時也不敢輕易地得罪宋楚瑜,畢竟在國政治理和重大公共政策上的議題與表決,還要靠親民黨的臉色,才能順利的讓法案通過與實施。所以,不管是蔡英文勝選,或是馬英九達陣成功,親民黨必能站穩「政治腳步」,在政治利益的擷取上,一定是「穩賺不賠」。

不過,這些都是宋楚瑜的單方面想法,風險性非常高,不容老宋和親民黨忽視。萬一藍軍支持者主動操作「棄親保國」的政治效應,親民黨的政治前景,勢必會呈現「黯淡無光」的窘境,這應該不是宋主席樂見的政治局勢變化。

宋楚瑜所佈的這一局,賭注實在太大,親民黨和宋先生,宜謹慎、全盤的考量,若是因此讓綠營「漁翁得利」,橘、藍兩黨「玉石俱焚」,則宋楚瑜將被藍軍支持者質疑為「叛徒」,得與失之間,要如何計算與拿捏,考驗著宋主席的手腕與智慧。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