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名智慧型手機上市公司工作的桃園縣陳姓女子,上周匯兩萬多元給朋友,帳號寫錯一個字,錢匯到另一個人...

在知名智慧型手機上市公司工作的桃園縣陳姓女子,上周匯兩萬多元給朋友,帳號寫錯一個字,錢匯到另一個人帳戶裡,她請郵局幫忙追回,郵局發現她匯入帳號的開戶者已死亡,表示沒辦法幫她把錢要回來。

陳女改向警方報案,警方以「妳要告什麼?應該到法院告民事吧,派出所沒法受理」,她四處碰壁,感慨求助無門,因為除了損失兩萬多元,她為了追回匯款,特別向公司請一天事假,「這一個月全勤獎金三千元沒了」。

陳女上周到工業區內的郵局匯二萬多元借朋友,但隔天朋友說沒收到錢,兩人核對帳號,才發現匯款時寫錯一個數字,兩萬多元匯到另一個帳號裡,她趕緊到郵局要求幫忙追錢。

郵局人員指出,通常匯款或轉帳錯誤,只要客戶能證明確實有將錢匯出,若對方也是郵局客戶,工作人員會在保密狀況下,通知匯入帳號的客戶,說明有這樣的錢進了錯誤帳號,如果不退還恐會吃上官司;通常帳戶裡多出現金的客戶會退還。

但陳女匯入的帳號開戶者已死亡,這是頭一次碰上,過去沒有實務案例,在不能提供陳女其他客戶個資情形下,實在沒辦法幫忙追錢。

郵局能否直接把錢還給陳女?法界人士指出,過去有學者為了類似問題寫書,但還是沒有確切答案,各方見解不一,有人主張,既然帳戶開戶者已死亡,「人格已不存在」,在匯款證據明確下,可以要求郵局直接歸還。

法官認為,陳姓女子最好能查出死者身分,再以其所繼承人為被告,提起「不當得利」民事訴訟,雖然麻煩,但應可追回匯款。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