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底,國銀對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等歐洲五國曝險金額為51.6...

中央銀行統計,今年第一季底,國銀對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等歐洲五國曝險金額為51.65億美元(約新台幣1,446億元);保險業者推估,對歐洲五國的曝險約六、七百億元。合計整體金融產業,對歐豬五國曝險總額應超過2,000億元。

央行指出,一旦歐洲五國任一國家無法履行債務,將會產生連鎖效應,動搖市場對其他問題國家的信心。

壽險業者表示,投資在歐洲五國的商品,主要都是高評等的債券,應不至於出問題。

壽險業者認為,歐洲債務危機對台灣金融業的影響有限,但造成台股等全球股市下跌才令人擔心,投資損失慘重,而且是立即性影響,7月的獲利恐怕受到衝擊。

去年2月金管會發布金融業在南歐三國—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的投資曝險情況。包括銀行、投信及保險業的總曝險為337.8億元,其中銀行投資106億元、保險195.2億元、投信基金為36.6億元。昨天傳出歐債惡火燒向義大利,金管會並未再做統計。

依據央行的資料,國銀對歐洲五國的曝險,集中在愛爾蘭,共45.25億美元,其次為義大利的3.1億美元、西班牙的2.3億美元,希臘和葡萄牙,各自為0.7和0.3億美元。

壽險業者指出,因為投資在歐洲五國,貨幣避險不易,因此投資金額有限。估計投資在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的額度,整體業界合計約10幾億美元,投資愛爾蘭的金額可能也只有一、二十億美元,歐洲五國的曝險金額,大約二、三十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六、七百億元。

歐債危機如滾雪球般不斷擴大,中央銀行在6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上,特地出具「歐洲(希臘)債務危機分析與展望」報告。

央行表示,歐債危機的導火線來自匯率及利率政策已統合,但財政政策未統合,各國通膨及就業市場情況有明顯差異,尤其周邊與核心國家間的經濟互異,且各自為政,以歐元結合一起,如跌跌撞撞的「兩人三腳賽」,才會演變成如今的情況。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