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昨天公布台灣人口老化地圖,各地老化速度差異大,國民健康局更以「老化海嘯襲台」,形容台灣人口老...

衛生署昨天公布台灣人口老化地圖,各地老化速度差異大,國民健康局更以「老化海嘯襲台」,形容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嘉義縣、雲林縣、澎湖縣榮登前三大「高齡縣」;全國已有廿三個鄉鎮(區)躋身「超高齡社區」,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國最老鄉鎮。


圖/聯合報提供

由於女人比男人長命,台灣男人老化地圖上,尚無任何一縣市步入高齡縣;但女性老化地圖,已有嘉義、雲林、澎湖、南投、苗栗、台東六縣成為女人高齡縣。

衛生署調查今年五月,全台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約百分之十點七五,六年後老年人口比率將達百分之十四,進入「高齡社會」,八年後則是「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老人。國健局長邱淑媞說,法國歷經一百一十五年,老年人口才由百分之七上升至十四,瑞典花了八十五年,美國預估七十三年,台灣大約只花廿四年。

台灣最老的嘉義縣、雲林縣、澎湖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比率已超過百分之十四,即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國健局人口與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說,高齡縣或超高齡社區幾乎都是鄉村地區,年輕人多外移到工作機會、學校多的都市區。

至於台灣最年輕縣市,依序為桃園縣、新北市、台中市、新竹市及連江縣,老人比率都低於百分之十。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雖在年輕縣市之列,卻有平溪、雙溪及坪林三個超高齡社區。

洪百薰說,很明顯地,前四縣市皆為都會區或工業區,年輕人在此「立業」,也在此「成家」。至於連江縣也名列年輕縣市,她分析,恐怕是因人口少,只有一萬人左右,多一位年輕人就可能影響統計數據,國民健康局調查也發現,當地因觀光發展,似有年輕人回流歸鄉。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