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首支電視廣告「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乍看之下,也許會很有Fu;但當閱聽人的「思想」取代...

蔡英文的首支電視廣告「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乍看之下,也許會很有Fu;但當閱聽人的「思想」取代了「感覺」,或許就會對這支廣告用於剝奪理智的精妙技巧感到毛骨悚然。

政治語言,包括政治廣告,不能過度加工,過度的精緻或過度的包裝,就會失去真誠,乃至流於詐騙。這是一支完全訴諸「感覺」的競選廣告,試圖剝奪閱聽人的理智與思想;也就是希望選民用「感覺」來選擇蔡英文,而不要用「思想」與「理智」。

這支廣告顯然是針對年輕選民。一開場,就是一連串的英語問句:Taiwan, What do you want? Taiwan, Where are you? Taiwan, Where are you going?這是用英語來襯托蔡英文倫敦政經學院博士的學歷及「國際觀」;同時也是用英語Taiwan, Where are you going?來道出過去台獨所說的:「台灣,你嘜叼位去?」但是,將台語問句換成了英語問句,蔡英文也許勾出了年輕選民心中的疑慮與憤懣,卻仍然沒有提出答案;正如民進黨對這個問題的台語問句亦迄無答案。蔡英文要的是英語問句所造成的Fu,但她不提答案;假如,蔡英文直接說出「我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答案,閱聽人還有那種Fu嗎?

這支廣告完全凸顯了蔡英文「只有問句,不提答案」的競選技巧,也暴露了她「只要感覺,不要思考」的愚民策略。廣告詞充滿了憧憬語言,卻沒有答案。誰不贊成「社會中有一條理性的道路」?誰反對「有一個扛起責任的政府」、「打造一個均富永續的社會」?誰不主張「台灣要走向世界」?這些皆是國人的共同憧憬,但是接下來若用中文來問是「然後呢?」用英文來問則是"How?"但在這一長串挑逗「感覺」的憧憬語言之後,蔡英文所給的答案竟然是: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

引發強烈反彈是理所當然的。有人問:蔡英文是台灣人,請妳說出這塊土地上誰不是台灣人?有人說:那些華麗的憧憬語言,只憑「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這十個字就能實現嗎?

蔡英文口口聲聲問「台灣」何去何從,然而,不相信「感覺」而相信「思想」的選民卻要問蔡英文:Miss Tsai, Where are you? What do you want? Where are you going?問台灣何去何從,不如問蔡英文,妳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妳難道想用「反對成長掛帥」、「反對出口導向」的「在地經濟」,去「打造一個均富永續的國家」?要蔡英文回答這些問題,總比要「Taiwan」來回答容易得多吧?

有人說,這支廣告有咖啡廣告的氛圍,用於政治廣告就流於過度加工。蔡英文只是用英語Taiwan, Where are you going?道出了「台灣,你嘜叼位去?」的台獨老梗;更是要用「我是台灣人」,把別人打成「不是台灣人」。但這畢竟不是咖啡廣告,而是高度精緻化的撕裂社會的手法,及用英語來包裝的族群鬥爭。這是一支訴諸膚淺「感覺」,而剝奪「理智」與「思想」的政治廣告,針對年輕選民,怎不令人毛骨悚然?

蔡英文用英語來包裝台獨的暗示,卻又不敢旗幟鮮明地標舉台獨;她影射馬英九「不是台灣人」,又反覆用英語描繪台灣之沒有出路。但是,為何蔡英文不先問自己及民進黨:中華民國是不是流亡政府?承不承認九二共識?是不是仍主張台獨建國、正名制憲?蔡英文及民進黨對這些問題其實皆有既成的答案,又何必再假惺惺地問:Taiwan, Where are you going?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只提憧憬,不提方案。只問台灣何處去?不問民進黨何處去?不問蔡英文何處去?只想訴諸選民的「感覺」,故意蒙蔽選民的「思想」與「理智」。操作手法固然精妙,但民進黨及蔡英文畢竟不是在賣咖啡,故而要說清楚:蔡英文及民進黨要帶台灣往何處去?如何「打造一個均富永續的國家」?

蔡英文不是賣咖啡的桂綸鎂;桂綸鎂只要Fu,要選總統的蔡英文則必須訴諸政策與理智。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