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大亨梅鐸10日抵達英國,親上火線來處理「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案危機,如果無法妥善止血,不但梅鐸...
竊聽案拖垮報社,前總編輯麗貝卡.布魯克斯宣稱毫不知情。
美聯社
媒體大亨梅鐸10日抵達英國,親上火線來處理「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案危機,如果無法妥善止血,不但梅鐸的兒子詹姆斯可能面臨刑事起訴,他的傳媒帝國也岌岌可危。

世界新聞報的前任編輯柯爾遜昨天遭警方逮捕,審訊9小時後交保,據報導,在竊聽案發生時擔任總編輯的麗貝卡.布魯克斯是警方傳訊的下一個目標。

據世界新聞報員工透露,布魯克斯(人稱紅髮女王)日前告訴世界新聞報編輯部人員,以後可能會爆出更多內幕。她的談話被員工錄音,她說:「事情何以致此,以及誰該負責,終將水落石出,那會是公司歷史上另一個非常難過的時刻。」

目前擔任「新聞國際公司」執行長的布魯克斯獲得梅鐸力挺,她極力辯稱對竊聽案毫不知情。但除了竊聽案外,相繼又爆出世界新聞報在她任內對警察行賄的醜聞。

據報導,警方將要求布魯克斯說明,在她2000年到2003年擔任編輯任內,對電話竊聽與賄賂警察所知多少。

竊聽醜聞全面壟罩梅鐸的新聞集團,分析師正在推算梅鐸的形象損害,並摸索新聞集團的底線。新聞集團股價周五在華爾街暴跌3.9%,梅鐸必須馬上止血。

更重要的是梅鐸入主付費電視龍頭「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的計畫受到波及。在竊聽案風波愈演愈烈下,廣電主管單位擔心梅鐸會把世界新聞報的歪風帶到電視,而可能對這項收購案喊卡。

分析師指出,梅鐸石破天驚的關閉「禍首」世界新聞報,看起來好像有意為違反新聞道德負責,其實無關反省、贖罪,完全是生意考量。他如果如願收購天空廣播公司61%股權,代表的是每年15億美元的營業獲利,而且未來還繼續看漲,相形之下,關閉世界新聞報的損失可說九牛一毛,梅鐸的英國行就在全力搶救這次併購案。

澳洲新威爾斯州大學新聞與媒體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麥奈特指出,世界新聞報的竊聽醜聞並非偶然,而是母公司整個內部文化的展現,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因為大老闆梅鐸行事風格就是如此,他喜歡以正義急先鋒自居,為升斗小民打抱不平,而覺得自己可以不受規範。有這樣的老闆,自然上行下效,形成公司內部文化。

在梅鐸的老家澳洲,梅鐸準備斥資澳幣2.23億爭奪澳洲廣播電視台國際頻道,但澳洲綠黨領袖布朗已表示將在國會提案,要求通訊部長調查新聞集團澳洲子公司的採訪手法是否涉及不法,新聞集團擴大澳洲廣播版圖的計畫恐怕也會生變。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