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信義鄉「一鄉五死」命案,五具屍體經過十個小時解剖,仍然無法解謎。檢察官黃建銘說「真的很離奇」...
法醫潘志信(圖左二)昨天凌晨四點完成南投縣信義鄉「一鄉五命」五具屍體解剖,並將一箱箱檢體送驗。
記者葉英豪/攝影
南投縣信義鄉「一鄉五死」命案,五具屍體經過十個小時解剖,仍然無法解謎。檢察官黃建銘說「真的很離奇」,他透露五名死者解剖出來的狀況,跟原先推測有差距,胃裡看不到馬錢子等可疑物,但仍以「誤食」為偵辦主調。

法醫採集的一百多件檢體,昨天清晨送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昆陽實驗室,疾管局將檢驗死者是否感染肉毒桿菌、破傷風及黴菌,結果最快今天下午出爐。

負責解剖的法醫潘志信說,檢體進行毒物化驗部分已經以「特急件」送驗,一天內就可驗出結果;其他要進行微生物鑑定等檢體,七天內也會有答案,「會以最快速又謹慎的態度處理」。

至於有人質疑五死應是農藥「有機磷」中毒,法醫和檢察官都不願做正面答覆,只說「如果屍體都還沒解剖、化驗,就知道有機磷中毒,會不會太武斷?」

信義鄉五名死亡村民,分住羅娜、自強、新鄉村。由於死者都出現類似神經中毒的「角弓反張」,究竟是食物或飲用水肇禍?在沒有答案前,鄉民恐懼。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法醫潘志信前天傍晚帶著四名助理,南下南投與南投地檢署檢察官黃建銘展開長達十個小時解剖,直到昨天凌晨四點天色漸白時,所有人員全身濕答答步出解剖室,除了滿地的檢體箱外,人人精疲力竭。

黃建銘脫去解剖衣帽後表示,「真的很離奇」,五具屍體解剖後的狀況跟原先推測都有差距。他說,為了釐清疑點,五具屍體除了進行內臟切片外,另取得眼球液、腦脊髓液、大小腸液和心臟血液,「胃裡面已看不出來有類似馬錢子等明顯的東西」,因此是不是馬錢子引起?「不排除也不能肯定」。

從潘志信頻頻詢問在四死命案中,是否有其他家人吃到和死者相同的食物,讓「誤食」引發死亡的可能性急速增高。但潘志信以化驗還沒出爐前,不願做正面回應,「以免引發全民更大恐慌」。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調查重點,將鎖定在毒物中毒。」希望先釐清不是很可能,但又無法完全排除的疑點,檢驗結果最快今天下午、最慢下周一由檢方公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