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就像果汁機,各地語言就像新鮮的水果丟進去,讓我們喝到豐富的文化果汁!」作家黃春明昨天到印刻文...
作家黃春明
圖/印刻文學提供
「台灣就像果汁機,各地語言就像新鮮的水果丟進去,讓我們喝到豐富的文化果汁!」作家黃春明昨天到印刻文學舉辦的「全國台灣文學營」演講,全程穿著白色內衣,以幽默方式回應五月底的成大演講事件。

黃春明五月到台南以「台語文書寫與教育的商榷」為題演講,遭成大副教授蔣為文高舉大字報嗆聲,當時他激動地脫下上衣、僅著白色內衣。

昨天他以「文學春光明媚」為題到淡江大學演講,一上台便脫掉上衣,露出白色內衣。黃春明透露,成大事件後,許多朋友和讀者送白色內衣背心給他加油打氣,總計收到十一件白背心。

他到台中演講,會後十幾個學生圍住他、突然打開衣服,「我嚇一跳,以為是嗆聲」,定睛一看,原來他們全穿上白色內衣。

黃春明說,「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使用殖民者西班牙語寫作,仍被視為拉丁美洲文學代表人物;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也以西班牙語寫作,依被視為當代重要的「秘魯作家」。不過,這些大作家作品中使用的西班牙語,都不再是純粹的西班牙語,而是「在地化」後的西班牙語。

他舉例說,「中國話」中的「突鎚」、「A錢」、「『喬』事情」,都是與本土語言融合、「在地化」的例子。

黃春明回憶,當年游錫堃擔任宜蘭縣長準備推行「台灣話」,擔任顧問的他認為不妥,「台灣人還包括客家人、原住民,台灣話不只一種」,他向游錫堃建議,「台灣話」應叫做「本土語言」。

黃春明也認為不該使用「推行」,因為在推行國語運動的年代,「推行」是「霸凌」式的威權教育,「應該用『復健』」。他以「輕度中風」形容台灣本土語言,「只要我們每天走一走,練一練,就會有進步。」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