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關稅總局、基隆關稅局爆發海關關員涉及集體收賄、接受性招待,包庇業者的重大弊案,檢調上午搜索、...
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
報系資料照
財政部關稅總局、基隆關稅局爆發海關關員涉及集體收賄、接受性招待,包庇業者的重大弊案,檢調上午搜索、約談至少6名以上涉案海關關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算是上任不久的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上午,呂除遭約談外,家中並被搜索。

呂財益原任基隆關稅局局長,他因政府開放兩岸政策,推動小三通有功,數月前才調升關稅總局副總局長,目前還是首席副總局長,沒想到卻涉弊案被調查,十分諷刺。

立委助理也涉案

檢調透露,今天查辦的對象,還包括一名現職立委的張姓助理,張某打著可以橫行國會的名號,四處向基隆關稅局施壓,並在業者與公務員之間穿針引線,或壓榨業者金錢獲取不正利益,張某也被拘提到案。

檢調出動216人力大搜索

檢調監聽發現,基隆關稅局包庇業者已行之有年,上午規畫大執法,動員216名調查官發動偵蒐,人力占據調查局全國兵力的十分之一。

檢調蒐證,貿易商長年私運不得進口或禁止輸入的物品,向基隆關稅局行賄數萬元,業者可獲得稅則以多報少的利潤,行賄後,業者再邀請海關關員去聲色場所玩樂,接受性招待,檢調發現,關員與業者的涉案情節三部曲如出一轍:「低價報稅」、「規避查緝」、「違法放行」。

涉案關員對於受限制進口的蓮藕、石材、磁磚、魚貨、利口酒等貨櫃,違法放行,以業者進口大陸製石材舉例,法律設限只能輸入原石,不得輸入加工製品,但廠商買通關員後,進口貨物不待檢驗,直接由關員放行到全國建築工地拼貼於預售屋牆面,行徑囂張。

此外,再以進口蓮藕產品為例,法律容許進口加工調製產品,但關員卻讓業者直引入生鮮的蓮藕進口,並減免稅則,辦案人員說,「他們根本視法律於無物。」

傳部分公務員直接插乾股

檢調查出,包括呂財益在內的涉案海關公務員,長年接受賄賂,部分基層公務員除了向業者索賄之外,還模仿不肖員警犯罪模式,直接在報關行或是貿易商插乾股,按期分得股利。

呂財益中午不回應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檢調大動作偵辦關稅總局弊案,涉案的副總局長呂財益中午對此表示,「不知道」,對於被點名涉案,他匆匆回答「很抱歉,不方便說明。」隨及掛上電話。對於所屬單位爆發弊案,財政部表示,目前全案仍在著手了解中,尚未釐清前,還無法對外作任何說明。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