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分析師的優渥薪資與分紅向來是外界稱羨的焦點,不過,隨著金融海嘯重創外商銀行,連帶使得股價崩落,...

外資分析師的優渥薪資與分紅向來是外界稱羨的焦點,不過,隨著金融海嘯重創外商銀行,連帶使得股價崩落,外資分析師的分紅也跟著縮水,加上公司分紅制度的改變,今年第二季分紅後,果不其然再度引發外資圈的大搬風,其中,去年底才剛升任為摩根士丹利證券台股分析師的王安亞與原擔任瑞信證券首席分析師的鄭勝榮都在4月談完分紅後選擇離職,驚動市場與外資圈。

外資分析師享有遠比一般上班族優渥的薪資與影響力,市場上不乏30歲就有年薪千萬的分析師,因而被市場稱作「外資金童」,不過,隨著投入人才的增加,要躋身分析師的難度大幅增加,要成為分析師必須先熬過存活率僅有5成的研究助理階段,或是等到分析師離職或跳槽的空缺,才有升上分析師的機會,因而,外資金童的年齡層也有提高的趨勢。

另一方面,外資分析師的光環已在近年來逐漸減弱,外資圈中曾經有許多「喊水會凍結」的分析師,只要在報告中改變評等,就能在整個市場看見影響力,然而,明星分析師的光環也隨著市場環境的改變而削減,團隊的執行力逐漸壓過分析師個人明星光環,而每年為分析師待遇加分的關鍵分紅在金融海嘯後受到影響下,也在近年來引發分析師在分紅後離職潮。

從外資分析師薪資與分紅來看,助理分析師的年薪大概在7萬美元至15萬美元,也就是新台幣200萬元至435萬元之間,尚未算入分紅的部分,而分析師一年的薪資差異的程度則是從30萬美元到100萬美元不等,換算成新台幣為870萬元至2900萬元的水準,而金融海嘯前每年第二季的分紅也是分析師、助理分析師待遇能加倍、優渥的關鍵。

以先前外資欲挖角分析師的價碼來看,德意志證券曾傳出以包含紅利在內年薪200萬美元挖角高盛分析師,而去年巴克萊證券成功挖角外資圈天王級分析師,傳言開出包含分紅在內的400萬美元年薪,也就是新台幣1.2億元的天價,對照分析師年薪的行情,加了分紅後,待遇就有機會從100萬美元倍增至200萬美元,可以嗅出分紅對於待遇的挹注,而金融海嘯後,許多外資銀行受傷甚重,連帶影響股價表現,分紅也就不如以往,因此,分析師每年第二季談完分紅後,與老東家分道揚鑣的情況也成為每年市場關注的焦點。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