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自認提出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最好的名單」,黨內卻接連爆出爭議。最尖銳的一役,是王幸男遍數柯建...

蔡英文自認提出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最好的名單」,黨內卻接連爆出爭議。最尖銳的一役,是王幸男遍數柯建銘無行失德卻排名第二,要求黨中央撤銷其提名;柯建銘則稱王幸男為了權位,泯滅人性齷齪至此。

王幸男的發難,自是代表了黨內獨派勢力的不滿。他列舉柯建銘的種種敗德,包括豪賭、指使首長、干預公共工程、和黑道交往等;強調黨若不把「瘡」劃破,把「膿」擠出來,民進黨將得「敗血症」而亡。相對地,柯建銘則稱在不分區名單殿後及落榜的蔡同榮和王幸男合計已近一百五十歲,言下之意,兩人豈可再戀棧不去?兩相對照,王幸男把柯建銘當膿瘡,柯建銘也將王幸男當膿瘡;蔡英文面對這些膿瘡,該擠哪一個?

表面上,王幸男的攻擊矛頭雖是指向柯建銘,但在他的矛尖下現形的,卻是蔡英文。柯建銘的形象爭議存在已久,卻始終在黨內位居要津,無人敢戳破,這是民進黨的兩面性格;而蔡英文標榜形象清新,卻指定柯建銘代理主席職務,又以他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男性第一名,正是這種雙面性格的流露。這樣的私相授受,擴及至提名不公,遂在內招致同志不滿,在外受到輿論訾議,應屬無可避免。

在不分區提名上,蔡英文棄提獨派的蔡同榮和王幸男,或在顯示「年輕化」及「走向中間」;然而鄭素華、柯建銘等爭議人物的出線,加上派系分贓色彩濃厚,卻讓人看不到她有去腐生新的意志。尤其,她一方面拒提蔡同榮、王幸男以淡化獨派色彩,但另一方面又尊李挺扁,緊抱兩大台獨教主,這種矛盾手法,只是愈發暴露她的捉襟見肘。

蔡英文該擠的,何止是王幸男所指的那顆膿瘡。陳水扁執政八年留給台灣的那一大顆膿瘡,民進黨擠掉了嗎?包括社會撕裂、經濟停滯、意識形態膨脹的那一顆一顆的膿瘡,民進黨又擠掉了嗎?沒有!民進黨一直遮住這些膿瘡,以為只要塗上蔡英文這一劑蓋斑膏,膿瘡就能從國人眼下消失。擠膿太痛,蓋住就好。

如何在高張的理想和現實的腳步之間求取平衡和一致,是一個政黨必須不斷自我調整和追求的目標。從民眾的立場,人們關切的是:這個自詡「民主進步」的政黨,到底還能不能誠實面對自己?王幸男自詡要當民進黨的「清道夫」,其實也只是說出了「國王的新衣」的真相而已。比較令人驚訝的是,黨中央對此充耳不聞,民進黨內那些口口聲聲「為台灣民主打拚」的人卻也全都噤聲不語;他們難道都贊同王幸男「泯滅人性」的說法嗎?

要從民進黨這次立委不分區名單讀出什麼新精神,恐怕已不可能。除了派系的分贓外,既有黨規被踐踏,爭議人物位居前茅,具區域戰力的中生代又廁身其間而欲不勞而獲。擠掉王幸男,留下柯建銘;擠掉蔡同榮,緊抱陳水扁。這顆不擠,擠那一顆;大顆不擠,擠小顆。包括沈富雄因「賭輸」到余天家中掃地,也讓人發噱:眼力有問題的究竟是誰?

王幸男和柯建銘之爭,雖只是不分區提名的一場插曲,卻暴露了民進黨最深的隱疾:它不敢面對的自己。作為一個犀利的在野黨,民進黨多麼擅於揭國民黨的瘡疤;它雄辯滔滔、銳不可當,用放大鏡、顯微鏡、哈哈鏡檢視,窮追猛打。然而,對於自己內部的膿瘡,它卻極力掩蓋,全力辯護,諱疾忌醫。從二○○六年扁家貪瀆案爆發至今,人們何曾聽過民進黨一聲反省;如今,又如何期待它去處理柯建銘之類的問題?即以處理台獨而言,即使擦掉了王幸男及蔡同榮兩塊黑斑,卻留下陳水扁、李登輝及「一邊一國」這幾顆大膿瘡,豈不是只治傷風、不治肺膿瘍?

這是否一種政治色盲:一個擠別人膿瘡的高手,卻裝作看不見自己的膿瘡。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