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二總統、立委選戰,國民黨打得辛苦,「總統勝選、立委過半」兩個目標,都有跳票危險。昨天國民黨的...

二○一二總統、立委選戰,國民黨打得辛苦,「總統勝選、立委過半」兩個目標,都有跳票危險。昨天國民黨的十八全,相當程度暴露了國民黨拚勝選必須化解的四大危機。

第一個是「政績無感危機」。馬英九總統對自己三年多來的政績信心滿滿,但即使對國民黨死忠的黨代表,也看出多數民眾「對政績無感」。多半從學界、事務官體系拔擢的馬團隊,有執政、論述能力,卻缺乏文宣、議題能力,只能處處挨打。

其次是「世代交替危機」。三年多來,馬英九成為國民黨乃至泛藍唯一的強人、唯一的招牌,但從黨內大老的「微詞」,到國民黨籍縣市長施政滿意度低檔盤旋,都證明國民黨並沒有好好處理「世代交替」的議題。在馬光環逐漸褪色的此時,沒有其他政治明星足以撐起場面,將是國民黨的第二個危機。

第三是「南北差異危機」。從黨代表憂心忡忡,到立委選戰北部擠破頭、南部卻有多個選區還唱「空城計」,甚至已經徵召的被提名人竟「考慮不接受徵召」,國民黨在南部情勢的惡化已到無以復加地步。惡化的程度,是即使中部打平、小勝,可能都無法保證勝選。如何在南部反守為攻、北部擴大領先,將是國民黨勝選關鍵。

最後是「政黨轉型危機」。在「以黨領政」成為歷史之後,國民黨頗想將黨轉型為「選舉機器」;但對照民進黨始終維持獨派和本土的意識形態,國民黨在逐步轉型為「選舉機器」時,顯然也逐漸讓核心支持者懷疑「為何而戰」。政黨轉型為選舉機器不是壞事,但在轉型同時,如何讓支持者有更高層次的支持目標,是國民黨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