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治恩怨又增一樁,李登輝因國安秘帳被起訴,諷刺的是舉發他的是「政治父子」關係的陳水扁。政壇又...

台灣的政治恩怨又增一樁,李登輝因國安秘帳被起訴,諷刺的是舉發他的是「政治父子」關係的陳水扁。政壇又面臨一場紛擾。

我想起曾有碩士生認真向我提出,他想要研究「台灣銀髮族的快樂指數」。我回答,快樂感受每每因為國情而不同,有些人三餐飯飽,天南地北月旦人物,嬉笑怒罵,也是快樂。有些人樂於扮演政治角色而數十年不疲,給人痛苦卻自己快樂。

但是,反過來說,造成我們痛苦的銀髮政治人物也可以給我們快樂。如果說宋楚瑜在醫院當義工,謝長廷到海邊淨灘,蘇貞昌在郵局內幫我們抽號碼牌,李登輝熱心於部落的傳教,這樣的畫面可能可以給我們快樂!

可惜,政治圈依然沿襲著家長政治遺緒,沒有退休的政治人物,盡是不散的政治筵席。銀髮政治人物居上指點國家走向,猶如命相師,剖析未來於股掌之間,不只唱作俱佳,鎂光燈拿捏得恰到好處。因此才會前些時日「蘇蔡會」那樣「小白兔遇上老江湖」的畫面。如果銀髮政治人物的戲碼不斷上演,恐怕才是我們不快樂的原因。或許大家會以為政治人物也有無奈之處,「演戲的要下場,看戲的不散場」。但是,這種無奈卻是我們普遍不快樂的來源,不是歹戲拖棚,就是戲碼不同,手法卻不曾翻新。

其實,我們可以看看法國總統任內的文化作為,這些文化作為已經成為今日法國人的資產,成為他們的驕傲,或許這才是一種比較恆久而普遍的國家快樂指數。

一九五九年戴高樂當選總統,創建第五共和。他首創文化部,任命著名文化人安得烈.馬爾羅擔任首任文化部長。戴高樂任內創設十二座「文化之家」以提升全民文化與藝術風氣。此後,歷任總統都會推出具有文化遠景的大型建設。

戴高樂繼任者龐畢度設置「龐畢度文化中心」,成為現代藝術的殿堂。季斯卡藉由老車站的古蹟活化而創設奧賽美術館,今日依然是典藏一次世界大戰以前近代藝術的頂尖寶藏。密特朗頗富文化素養,力排眾議,敦請貝聿銘翻建造金字塔,擴大地下空間,活化老舊羅浮宮,此外他的「密特朗國家圖書館」也是歐洲首屈一指的國家圖書館。席哈克則獨鐘原始藝術,建設了「原始博物館」,這座博物館也典藏台灣原住民作品。

我在巴黎留學期間,時常流連於這些文化設施,讚嘆法國總統的遠見。一日,法蘭西學院院士程抱一帶我到羅浮宮的「方庭」,他說安得烈.馬爾羅曾帶戴高樂到此,指著四周建築說:「我們法國的文化精髓盡在此地!」一個領導法國獨立的英雄戴高樂,一位文化人,如魚得水,奠定法國戰後迄今屹立不搖的國家軟實力。

李登輝卸任之前,傳聞有「李登輝圖書館」的計畫,令人嚮往不已。孰知李總統卸任後,政局彷彿戰國棋局,合縱連橫,征戰不休。

今日法國人最懷念的總統是充滿文化氣息的密特朗,其次才是功勳彪炳的戴高樂。如果問誰是解嚴後最令我們懷念的總統呢?一個已在監獄,一個剛被起訴?現任總統是否該想想法國總統的作為呢?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