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承辦國安秘帳案的薛維平檢察官,當年從涉嫌侵占國安秘帳孳息而潛逃海外的劉冠軍身上抽絲剝繭,查出劉...

最早承辦國安秘帳案的薛維平檢察官,當年從涉嫌侵占國安秘帳孳息而潛逃海外的劉冠軍身上抽絲剝繭,查出劉泰英、尹衍樑、李登輝可能涉案;但長官有意見,連想傳喚李登輝都不准,原本要起訴劉泰英的書類也過不了關。上級的黑手,一直如影隨形。

薛維平被迫切割起訴國安局會計長徐炳強,因為「案子辦一半」,法院判決無罪確定。薛維平為了讓全案有機會重見天日,將劉泰英涉案部分另行分案偵辦,當年留下這個伏筆,才讓國安秘帳案不致於被「吃案」。

陳水扁卸任後弊案纏身,多次在法庭上自爆,二○○年他執政不久,國安局長丁渝洲就報告劉冠軍疑似侵吞國安秘帳利息,他指示查明真相,並將國安秘帳法制化。

當時負責承辦劉冠軍案的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薛維平。劉冠軍雖然潛逃遭到通緝,但檢調在追查劉泰英其他案件時,查出可疑資金流向;加上媒體披露國安秘帳弊端,薛維平循線查到劉泰英、尹衍樑等人涉案。

薛維平當初以國安秘帳案可能牽涉到李登輝,數度以有串證之虞聲請羈押劉泰英,未獲法院支持。後來長官更不准他傳喚李登輝,原本從相關事證、人證,寫好起訴劉泰英、尹衍樑及徐炳強等人的書類,又被長官修改後退回。

薛維平最後被逼得只能切割起訴徐炳強,但將相關曾經手的原稿、長官修改的內容,都留存下來。去年他調特偵組,正好接到國安秘帳案,對案情十分嫻熟,很快進一步追查。

雖然薛維平後來被調離特偵組,但檢察官郭永發接手後,依既有的基礎繼續偵辦,還在劉泰英假釋前提訊追查,首度以被告身分傳訊李登輝到案說明,案情獲得大突破。

當年因為陳水扁需要借重台聯黨的力量穩定政局,檢方高層連李登輝都不准傳,讓這件原本該在八年前就查清楚的案件,延宕、空白多時。直到八年後的現在,再次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