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昨天偵結國安秘帳案,將李登輝依貪汙、洗錢罪嫌起訴。此案被認為起於陳水扁為求自保,拖李下水;但...

特偵組昨天偵結國安秘帳案,將李登輝依貪汙、洗錢罪嫌起訴。此案被認為起於陳水扁為求自保,拖李下水;但因蔡英文與秘帳也有過一段因緣,後續效應對政局及選舉都可能有重大影響。

國安秘帳案偵結,對李登輝而言,雖是個人清白極大汙點,但此案喧嚷近十年,坊間早就繪聲繪影,更別說陳水扁與李登輝交惡之後,動輒就要重提此案;就算李登輝未被起訴,社會已有一定評價。

但對蔡英文而言,她先是「民進黨口罵十八趴、黨主席手領十八趴」的當事人;如今在立委爆料之後,國安秘帳案又偵結,讓她當年參與「明德專案」,向國安局前局長丁渝洲請領兩百六十二萬元研究經費的往事又被重提,可謂二度傷害。

蔡英文十八趴處理不當,已讓她跌了一跤;過去以學者身分申請的研究經費,至今仍是一團迷糊「帳」,結果會怎樣發展,恐怕她和民進黨都不敢太樂觀。

享受權力的人,花用秘帳,可以機密之名迴避監督;但享受權力之後,對於秘帳去向,若以機密之名,總是「剪不斷,理還亂」。陳水扁當年的國務機要費如此,李登輝如今的國安秘帳也一樣;蔡英文若被牽扯其中,想說清楚,勢必要費番工夫。

蔡英文現在的困境,跟馬英九陷入特別費案異曲同工。特別費及秘帳使用多年沒人注意,還能相安無事,但不幸遇到挖糞式的爆料,可就其臭無比。

只是,國民黨若想以「毒樹毒果」的理論來入蔡英文的罪,除了要有相當證據,恐怕也要考慮起訴八十八歲高齡的李登輝,會不會落人「政治干預司法」的口實?距二○一二總統大選僅剩半年多,若此案被解讀為馬英九欲求連任硬扯蔡英文入案,也是綠營反擊的利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