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偵辦國安祕帳案,認定前總統李登輝涉嫌侵占,上午依貪汙罪嫌將他起訴,而李登輝也成為台灣司法史上...

特偵組偵辦國安祕帳案,認定前總統李登輝涉嫌侵占,上午依貪汙罪嫌將他起訴,而李登輝也成為台灣司法史上,繼陳水扁後,第二位在卸任後遭刑事起訴的總統。

我國近三任總統,當選總統前和卸任總統後,分別有官司纏身,而陳水扁前總統已因扁家弊案,入監服刑中。

總統因有憲法保障,有刑事豁免權,任內免遭刑法起訴,但最早涉及刑案的是陳水扁,95年在總統任內,因涉國務機要費案,被檢察官陳瑞仁認定與第一夫人吳淑珍,從91年7月到95年3月,共同貪汙1480餘萬元,陳瑞仁先起訴吳淑珍,陳水扁等卸任後再追訴。

此案創下我國憲政史及司法史上,現任元首和第一夫人被檢方認定涉嫌貪汙的首例。

而現任總統馬英九,則是在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於96年因市長特別費案,遭檢察官侯寬仁以貪汙罪起訴,當時馬英九立即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並宣布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二審均獲判無罪,雖然檢方再提上訴,遭最高法院駁回,2008年4月已無罪定讞。

而前總統陳水扁卸任後爆出眾所矚目的「扁家四大案」,分別是南港展覽館、龍潭購地、國務費及洗錢等4大案遭起訴,求處重刑,而台北地方法院98年9月11日一審宣判陳水扁重判無期徒刑,併科罰金2億元,禠奪公權終身,99年二審改判20年。目前在監服刑中。

※延伸閱讀》
‧國安秘帳「0案」 起訴書新聞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