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大選半年,李登輝因鞏案被起訴。台灣的大選政治情勢將可能再度因為司法案件掀起巨浪,偵查拖延如此久,...

距大選半年,李登輝因鞏案被起訴。台灣的大選政治情勢將可能再度因為司法案件掀起巨浪,偵查拖延如此久,李登輝在台灣政治角色如此複雜,也讓此案的政治效應益發詭譎。李登輝此時此刻遭到起訴,台聯黨立委選情如獲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對綠營的團結效應,應大過對藍營的催票作用。

作為第一個本省籍總統,李登輝在台灣人民心中的形象很難以一言定論。他既是前總統,也曾被尊為台灣民主先生,選戰時擁有本土派神主牌的光環,卻也被深藍選民視作摧毀國民黨的罪人。在民進黨執政時代,李登輝與陳水扁也由過去的情同父子走到彼此翻臉,李登輝手創的台聯黨,更一度被民進黨視作是瓜分綠營票源的麻煩。

李登輝以近90歲高齡被起訴,即使檢方自認握有證據,但此案拖得太久,起訴時機又如此接近大選,第一個政治受益者將是台聯黨的立委選戰,主帥被政治打壓的悲情,對台聯黨爭取政黨選票將大大有利。

第二個受利者可能是民進黨。先有身陷囹圄的阿扁,後又被起訴的李登輝,綠營勢必解讀這是馬政府是對台灣本土勢力的大清算,尤其訴訟過程絕不太可能速審速結,從現在到大選,每一次審判過程,都將提供綠營操作的空間。

綠營操作李扁也可能是兩面刃,固然可藉此激起選民的情緒,快速動員選票,凝聚綠營團結。另一方面,李登輝這些年來言行備受爭議,對年輕世代的號召力更是快速消退,蔡英文選戰想訴求新世代喊出「Taiwan Next」,一旦擁抱李扁,又勢必走回「Taiwan Past」,分寸比重如何拿捏,可能影響大選關鍵選票的游移方向,民進黨期待的下一個勝選可能不會到來,反而贏來另一個弊案。

※延伸閱讀》
‧國安秘帳「0案」 起訴書新聞稿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