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防止血鑽石的「金伯利程序」立意良好,但落實不易,24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舉行的「金伯利程序會議...
閃亮的鑽石雖美,購買時應注意是否染上血腥。圖中美鑽並非「血鑽石」。
歐新社
聯合國防止血鑽石的「金伯利程序」立意良好,但落實不易,24日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舉行的「金伯利程序會議」通過准許辛巴威問題鑽礦出售鑽石。非洲國家、中國和印度贊成,西方國家、人權/環保團體和西方鑽石業者反對,會議嚴重分裂,人權/環保團體甚至退席抗議。

辛巴威礦業部長姆波夫表示,「我們獲得突破」。姆波夫說,「金伯利程序」已批准辛巴威境內兩家公司營運的兩處礦場出口鑽石,而且是「立即生效,不受監督」。兩家公司是「馬蘭吉資源」和「姆巴達鑽石」。

這項決議由擔任金伯利程序會議輪值主席的剛果民主共和國礦業部長採行。兩名監察員簽字後,兩家公司就可以賣鑽石。目前五家有照公司在馬蘭吉營運,但只有三家全力開採,另兩家說只發現礦藏,尚未生產。馬蘭吉是非洲十年來發現的最大鑽礦。

24日的會議結束後,美國的鑽石貿易協會立刻通告會員,不要買賣馬蘭吉鑽石。通告說:「馬蘭吉商品可能不久就會釋出,負責任的買家應該要求賣家擔保他們交易的不是馬蘭吉鑽石」。

血鑽石 (blood diamond)指戰爭地區開採的鑽石,叛軍、入侵的武力、軍閥出售這些礦石作為財源,整個過程血淚斑斑,備受詬病。聯合國大會2003年在南非礦城金伯利通過「金伯利程序認證制度」 (KPCS),簡稱「金伯利程序」,規定鑽石業者保證他們交易的鑽石不是血鑽石。

西方企業大多避碰血鑽石,以免招惹罵名,損害商譽。但中國、印度、和中東的公司並不覺得有壓力,也不必面對大眾的質疑,因此見「鑽」眼開。辛巴威5月底就宣布中國政府承諾支持無條件准許辛巴威鑽石出口,並且希望其他國家在即將舉行的KPCS會議裡向中國看齊,支持辛巴威。

非洲國家則認為辛巴威主事的是政府,而不是叛軍,因此不太願意拿KPCS去要求辛巴威。

24日的決定通過後,環保/人權團體「全球見證」和「非洲加拿大夥伴組織」退席,表示該項決定破壞KPCS的公信力。兩個團體發表共同聲明,指該項決定未能保障馬蘭吉的居民和勞工,因此KPSC連信守其基本承諾都談不上,更談不上防止鑽石成為暴力和侵害人權的幫凶。

歐盟外交政策凱瑟琳‧艾希頓表示,由於會議未達共識,該項決定違反KP的內規和程序。

馬蘭吉礦場的爭議已持續多年。辛巴威政府的部隊在2008年底奪占馬蘭吉,以暴力驅逐所有礦業公司,然後毆打、強暴平民,逼迫他們採礦。辛巴威當局其實去年已經不顧加拿大和美國反對,開賣馬蘭吉鑽石,賣出40萬克拉,得款一億美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