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景氣持續「低亂」,茂德科技再爆財務危機,引發DRAM公司債台高築,隨時都會倒閉的緊張情勢,...

DRAM景氣持續「低亂」,茂德科技再爆財務危機,引發DRAM公司債台高築,隨時都會倒閉的緊張情勢,這個當年被視為國內兩兆雙星(面板、半導體)的明星產業,歷經幾波景氣循環摧殘,原本以為緊追南韓,保住全球第二大生產地,前途還一片光明,如今卻在不堪虧損壓力,大家已紛紛轉型下車,瀕臨瓦解。

近十年來,國內半導體業蓬勃發展,投資逾兆,在晶圓代工方面,確實培養出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的世界級大廠,但在記憶體DRAM方面,當年挾個人電腦每年的高成長而帶動的潛力產業,近年來隨著市場需求降低,以及投資門檻拉高,早已變成是「燒錢」產業,幾年幾波下來,被淘汰的公司越來越多,惟至今都還是處於供過於求,無力回天。

究其原因,台灣DRAM業的問題還是在缺乏自主技術,因為DRAM的製造是依靠在相同的晶圓尺寸下,誰能夠生產的晶片數越多,就代表成本可以降得越低,在景氣低迷時,可以活得較久,在景氣大好時,就可以大獲利,甚至是暴利。

台灣廠商過去投入DRAM業,包括華邦電、茂矽、南科、茂德、力晶等都是拿別人的技術,初期必須支付高額的權利金,獲利相當不容易,還要面臨景氣震盪的考驗,到後來,國外大廠陸續退出,並將技術釋出後,台灣業者還是為了技術,要以技術股或是投資廠房等苛刻條件,換取產品快速量產上市的機會。

平心而論,台灣DRAM業近幾年的製造技術確實大幅提升,但對於目前全球第一大的南韓,為何還是保持著穩定而遙遠的差距,關鍵還是在技術能力。

全球第一的三星,雖說在DRAM是霸主,但因其產品線多元,在集團資源的相互支援,加上有政府資金奧援下,在DRAM的技術研發上,始終領先,成本競爭力的優勢,在近期的幾波景氣循環裡更扮演主導地位。反觀,台灣業者各自為政,資金及資源都分散的情況下,技術始終處於追趕狀態,尤其是跨入12吋晶圓時代後,一座廠動輒投資千億元,只要一波景氣循環下殺,投資的錢就付之一炬,一夕變成明星「慘」業。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