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機密外交電文披露,總統馬英九曾承諾台美雙邊關係「不會有意外」,而且重實質不作秀,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對此表示激賞。

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美國駐曼谷大使館2009年3月20日發出的這份密電,記錄了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3月18日和當時台灣外長歐鴻鍊的會談內容。

薄瑞光舉了三個例子,說明馬英九為展現對台美關係態度所作的承諾:台灣不會為了凸顯美國會同意,而要求特定過境待遇;台灣不會為了展現美國會軍售台灣,而要求美方出售特定武器系統;台灣也不會為了國內政治考量,而堅持使用某些特定名稱。

歐鴻鍊則向薄瑞光保證,馬政府與前任的陳水扁政府不同,正努力重建與許多國家的互信。他表示,台灣與日本、歐洲聯盟和新加坡的關係都已有改善,而與南韓的關係則尚待努力。

在這次會談中,歐鴻鍊也提起,台灣對美國的關係有三大優先目標,分別是引渡協定、免簽證待遇和自由貿易協定(FTA)。

歐鴻鍊也表示,北京領導階層雖已默然接受台灣外交休兵和互不否認的主張,但在較低層級情況則並非如此。北京外交部顯然未發布明確指示,因此駐外單位的作法不一,有些地方中國大陸外交人員對台灣外交官態度友好,其他地方則不然。

他又說,儘管北京似乎勸退部分台灣邦交國探詢建交的動作,外交部仍建議馬總統於當年6月和7月出訪,出席薩爾瓦多和巴拿馬新總統的就職大典,以鞏固邦誼。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