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腳踏車,竟然可以降低離職率?為了讓收費員「有一條安全上工的路」,國道收費站的天上或地下都「暗藏...
中山高除了泰山收費站外,都是在收費站上頭設置天橋,讓收費員不用冒險穿越車道。
圖/楊梅收費站提供
一輛腳踏車,竟然可以降低離職率?為了讓收費員「有一條安全上工的路」,國道收費站的天上或地下都「暗藏玄機」,收費員常要「飛簷走壁」。

國道有廿三座收費站,國一與國三各十一座,國五有一座,收費員有九百六十二位。國一因興建時間較早,只有泰山收費站設有地下道,其餘都要靠員工的「眼明腳快」,趁車流空檔「跳」到不同車道,後來的國三收費站全都有地下道。五年前國道電子收費(ETC)上路後,由於車輛不須停車,國一收費站都在屋頂上加設頂棚供收費員行走,讓他們不必冒著生命危險上下班。

泰山收費站是中山高唯一有地下道的收費站,站方特別購置腳踏車方便收費員交接班。
圖/泰山收費站提供
有「天下第一站」之稱的泰山收費站,南北廿二個車道,每天車流量平均廿三萬輛次,地下道長一百五十公尺。收費員陳欣怡說,休息時間只有半小時,萬一輪到最遠的北上車道,背著上千本回數票加上萬元零錢,跑步、爬旋轉梯,來回就去掉了十幾分鐘,還要整理回數票、零錢,「我常用跑的!」每次一到票亭,好幾分鐘都說不話來;四十五分鐘午休,只剩半小時吃飯,每次匆匆扒完便當,再衝去票亭,「肚子都好痛!」

工作量重、壓力大,導致泰山收費站流動率居高不下。四年前到任的站長呂理棋發現員工總在地下道「狂奔」,特別添購五輛前後都加上籃子的單車。呂理棋說,以前一年離職數都破百人,這兩、三年降到五十多人。

不只「遁地」,收費員還要「飛天」。楊梅收費站是僅次泰山第二座成立的收費站,擔心受風面大,收費站上的頂棚沒有遮雨棚,冬天東北季風、夏天颱風,楊梅收費站收費員曾馨儀說,「都會被吹得東倒西歪」。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