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博士、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電視節目,替藝人夫婦解讀健檢報告,在醫師社群網站「醫聲論壇」一片撻伐...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電視節目,替藝人夫婦解讀健檢報告,引來醫師社群網站撻伐,批評他形同公開問診。
圖/翻攝自土豆網
藥理學博士、台北市議員潘懷宗在電視節目,替藝人夫婦解讀健檢報告,在醫師社群網站「醫聲論壇」一片撻伐,批評他形同公開問診,「太超過了。」

六月八日電視播出謝震武、吳淡如主持的「今晚誰當家」,邀藝人李、陳致遠等夫婦,並請潘懷宗解讀健檢報告。他看一位藝人太太健檢報告後說,有尿液帶血,正常紅血球應在三個以下,但她在十到十五,這「五倍的紅血球」,如果不是生理期,可能「輸尿管、膀胱都在滴血」。

潘又問藝人太太:「會不會痛?」她答不會。潘回說,會痛還好,不痛的話,「我就更緊張了!」會痛可能結石,不痛又沒有蛋白尿,不是尿路感染,也非腎臟發炎,有一極低可能是腫瘤在尿道出血,建議快去看泌尿科。

另一藝人太太健檢報告顯示貧血,潘也建議最好去做血液檢查,因為貧血代表「身體某處在出血」,大腸直腸癌就有此症狀。

另一藝人太太身體質量指數(BMI)只有十七點二;她問潘生不出小孩是否與體重不夠有關?潘答絕對有關係。

節目播出後,「醫聲論壇」網站網友罵聲連連。有人質疑:「年輕女性的anemia(貧血)可以直接跳到colon cancer(大腸直腸癌),skip(跳躍)太大了吧!」

也有網友撻伐:「那些藝人來賓,每個人聽完自己的報告後,臉色都拉了下來,判讀檢驗報告那麼草率嗎?非醫師可以公開解釋檢驗報告病情嗎?」

還有人問「醫事人員上媒體講話會被衛生局盯上,他不是醫事人員,此亂象到底有沒有法律可管?」

但也有網友聲援潘懷宗,指他的口條不錯,背了不少東西,擅講一些民眾容易了解的話,又因沒有醫師身分,很明顯變的更容易講,且有自信,再搭配一些專有名詞穿插,「如入無人之境」。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