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可望在6月19日星期日上午親自主持記者會,由他本人宣布競選連任的副手搭檔參選人是行政院長...
馬英九(左)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右)。
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可望在6月19日星期日上午親自主持記者會,由他本人宣布競選連任的副手搭檔參選人是行政院長吳敦義。副總統蕭萬長也會出席當天記者會,馬、蕭、吳三人同台,一方面宣示蕭萬長交棒給吳敦義,另一方面也是傳達國民黨團結。這次宣布副手的記者會,不是造勢活動,不會安排太花俏的活動,但馬英九、吳敦義都會發表談話,據指出,吳敦義暫時不會請辭行政院長,主要考量吳可以強化執政政績的宣傳,但是也不排除在大選適當時機另有調整。

宣布馬吳配記者會可望在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讚舉行,由馬辦兩位發言人李佳霏、殷瑋主持。由於6月25日十八全會已經規畫有馬吳配的造勢大會,6月19日只是單純的記者會,沒有安排太花俏的爆點。

吳敦義因為是現任行政院長,他與馬英九搭檔參選,在過去曾有1996年總統大選,李登輝總統與當時的行政院長連戰搭檔參選,以及2000年總統大選副總統連戰與行政院長蕭萬長搭檔參選的前例。

對於吳敦義的院長職位是否需要請辭,國民黨內多所思考,大都認為以吳敦義口才便給,雖然會因為院長身分,被綁在立法院內,但吳敦義過去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立委質詢,民進黨立委也很討到便宜,吳敦義大戰民進黨黨團三長的激烈場面,是立法院的經典,吳敦義可以強化國民黨對政績的宣揚,這是帶職參選的好處之一。吳敦義過去面對ECFA、塑化劑等問題,都不怕到立法院向立委報告,這對選舉會有加分效果。

黨內人士認為,按照民進黨的邏輯,總統競選連任,難道也要請辭職位嗎?行政院長也是執政團隊的領導人,執政團隊競選連任,爭取執政的機會,這與某位署長或是部長辭官參選立委,那是不一樣的。某些政務官是專業人員,他們的職責是把他那一塊專業的任務作好,與參選立委就會有衝突,所以前新聞局長江啟臣參選立委,就必須辭官。可是吳敦義是執政團隊的核心,與一般政務官的層次不同,吳參選不辭官,與他的職位並不衝突。

不過,行政院長的任免,那是總統的職權,如果馬總統沒有特別的決定,吳敦義沒有必要辭官,可是也不排除在大選過程中,馬總統會進行適當的調整,表達執政團隊對於追求繼續執政的決心。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副手人選6月19日宣布馬吳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認為,藍營在副手人選搶得先機,是一個好的開始。國民黨立委邱毅說,馬總統跟誰配一點不重要,重點是南部支持者需要熱情刺激,需要有感,馬總統應該選一個時機,一怒安天下,重新燃起支持者的熱情,抒發不滿情緒。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