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重砲嗆外資「眼睛瞎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會直言「外資不識貨」;股王宏達電因...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重砲嗆外資「眼睛瞎了」,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 會直言「外資不識貨」;股王宏達電因高盛一份報告,股價大跌並跌破千元大關,但若要說誰最不爽外資,恐怕,截至目前為止,有實際行動的勝華可以排上第一名。

外資的一份報告,為何影響力這麼大? 因為,台股進入外資時代,外資是台股目前的主力,占約3成以上,部份權值股與個股更占60%,甚至70%以上,以台達電為例,外資的持股比例高達74%,是外資持有台股個股中屬一屬二,外資持有台積電亦達73%,而宏達電達61.7%,鴻海約50.3%。外資以報告為參考, 換言之,外資要買要賣,這些個股就是最大的「存款機」與「提款機」,這也說明,為何外資的一份報告就「喊水會結凍」,威力四射。 不僅於此,外資的報告不只影響外資,更會吸引國內投信、自營商、業內追捧或追殺的標的。因此,股市市場視外資報告為「達文西密碼」般的追蹤。

以近日股王宏達電,外資高盛證券上周出具報告,將宏達電自優先買進名單中移除後,短短7個交易日,股價就從6 月初的高點1285元,一路跌落到千元之下,短線跌幅高達22.4%,好不容易到手的千元大關,因為外資的一句話,飛走了。但就算這麼不挺宏達電,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在股東會上,還是不敢大動作的得罪外資,只是說,外資誤解與不了解,只因宏達電的外資持股比例達61.7%,原來千元高股價就靠外資挺住的,相較於宏達電的小心翼翼,台達電鄭崇華、遠東徐旭東,就大剌剌的在媒體面前批評外資看法,果然,大老一喊,就真的很有效,整個市場都開始認真關注台達電、遠東銀兩檔個股。

企業不爽外資偏空與不實報告,不只是口頭上嗆嗆而己,真正敢採取行動當屬勝華。去年,可說是勝華最風光的一年,正當股價快速飆漲、準備發行GDR的同時,承接勝華GDR 業務的摩根大通,竟然出具了偏空報告,勝華認為,「要賺我的錢,還要出偏空我的報告」,勝華董事長黃顯雄氣得當天直接在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中,宣布終止多年來與摩根大通合作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事宜,創下與合作外資決裂的首例。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