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昨天在台中舉辦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活動,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希望台商能返台投資,只是全場的焦點...

海基會昨天在台中舉辦大陸台商端午節聯誼活動,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時希望台商能返台投資,只是全場的焦點都放在明年選舉的話題上,有台商現場高喊「當選」,但也有台商抱怨,明年總統大選時間擺在一月,讓台商很難返台投票。

海基會昨晚於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宴請兩百廿多位回台過節的台商,吳敦義在致詞結束後,特地下台與各桌代表一一敬酒,隨後在大家簇擁下,台商高呼「當選」,並要求吳敦義乾杯回應。一旁陪同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出面護駕,表示願意代勞,但吳敦義二話不說乾完手中的酒杯,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不過,因為總統將與立委合併在一月十四日選舉,與春節相差十天,現場也有很多台商認為,國民黨在這次大選中,將流失大部分的台商票。

台企聯副會長趙維南直言,過去碰到選舉,台商幾乎都調整假期返台支援,但這次離過年太近,加上工廠過年必須有人輪休、值班,「要台商動員投票,幾乎不可能」。

江西宜春台商會長薛明圓補充,主管沒什麼問題,但台幹才是多數,他評估這些人可能都回不來了,到時投票人數可能會少了七、八成左右。畢竟這些台幹不可能一次放十幾天的連假,同時要他們在短時間連續往返兩岸,似乎也不太符合經濟效應。

陸委會台商張老師袁明仁評估,選舉日期對台商返台投票確實有很大影響,但他認為也許對岸會在航班上多幫忙,讓選票流失不至太嚴重。

此外吳敦義也在致詞中,感謝台商的努力。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超過百分之十、失業率創卅二個月來的新低,對大陸的進出口、民間投資成長率,也都來到四十五年來新高,這些都與台商密不可分。

他表示政府會繼續幫助台商,包括增加兩岸直航班機、航空票價合理化,「我們都會盡最大的努力。」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