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暴延燒半個月,風暴範圍繼續往外擴散,至今看不到盡頭。隨著受害範圍擴大,消基會決定站出來為消...

塑化劑風暴延燒半個月,風暴範圍繼續往外擴散,至今看不到盡頭。隨著受害範圍擴大,消基會決定站出來為消費者討公道,政府單位也才驚覺事態嚴重,下午舉行跨部會整合。千頭萬緒或許一時難有解決之道,如何終結民眾活在「塑化人生」的恐懼,已經是一條無從迴避的路。

塑化劑風暴源自一位技正無心的「雞婆」,而這正是政府單位過去長久欠缺的熱忱與專業。公務員抱著鐵飯碗,對任何事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一味小小的塑化劑,如星星之火,照出業者只求暴利、不問蒼生死活貪婪嘴臉,平常民眾深信不疑的大品牌照樣出包,難怪星火燎原,從果汁、錠劑到糕點,一天一爆,還難以終止。

受害範圍滾雪球,激起全民共憤,除非不吃不喝,否則全民都成受害者。這股力量讓消基會決定站出來號召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政府更是不敢漠視,行政院終於出面要求各單位動起來,為民眾食的安全,拿出辦法來。這樣問題就有解嗎?

就如消基會所言,此事難以個別求償,在於每個人消費金額不高,受害難以舉證,縱使成立消費者保護基金,求償之路如何進行,大家都在摸索。先進國家民眾受廠商之害,一起訴訟就可讓廠商告饒,公民社會概念還在形成的台灣,既無先例,廠商自然沒在怕。但就因如此,求償結果或許不重要,但過程不能省。

更為重要的,終究還是政府的角色。除了塑化劑進肚,色素、防腐劑、漂白劑等用量為何老是過量,衛生單位除了每年過年過節應景抽查,公布調查比例外,難道不應再一步追蹤產品從何而來? 販售流向為何? 因為各單位所有事都只做一半,或流於形式,才會讓不法者有洞可鑽。

塑化劑事件暴露政府的把關制度漏洞何其多,不但食品履歷早該建立,政府GMP、CAS、有機等標章,都應徹底檢討驗證過程,既有驗證制度,就要實事求是,嚴格訂定流程與抽查內容,從吃的、用的到穿的,每個環節負起自己該盡的責任,才能讓不肖廠商無機可乘。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