昱伸香料負責人賴俊傑昨天主動供出,國內有7家知名果醬、麵包及糕餅烘焙業者也採用他們產製的塑化劑後,...
黑心塑化劑是否汙染烘麵包及糕餅店,檢調及衛生位發動追查。
報系資料照片

昱伸香料負責人賴俊傑昨天主動供出,國內有7家知名果醬、麵包及糕餅烘焙業者也採用他們產製的塑化劑後,檢調及衛生單位昨天起即全力追查這些業者。截至今天中午為止,追查行動仍在持續進行。

但為了怕走漏風聲,檢調及衛生單位均三緘其口,拒絕透露查緝對象及地點。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表示,就她的了解,昨天查緝行動是在新北市進行,今天就不知道了。但據了解,台北市衛生稽查人員今天並未休息,還是加班稽查可能有問題的食品。

面對部分果醬、麵包及糕餅烘焙業也淪陷的事實,姜郁美籲請業者提高警覺,盡快自動清查原料來源,如果果醬及餡料的供應商是昱伸香料公司,就不要使用,以免中「塑」。

另外,衛生局上周開始免費提供塑化劑檢驗服務,受理民眾送驗食品;衛生局檢驗室至今已受理2913件果汁等五大類產品,確認檢出5種產品摻有塑化劑,其中2種情況較特別。姜郁美表示,衛生局除主動通知製造業者,並要求主動將這些產品下架外,也將從市面再抽驗同樣的產品,以示公權力。

她說,如果再度抽驗仍驗出塑化劑成分,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處以業者3~15萬元罰鍰,同時也函請製造廠商所在地的縣市衛生局,到工廠進行實地調查,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塑化劑風暴不斷擴大,雖對國內飲食業者帶來重大衝擊,不少餐飲業者無辜被連累,但衛生單位強調,此一事件雖是危機,也是轉機,將會讓國內食品管理制度更加健全,食品安全也可獲得更多保障。餐飲業者也強調,今後勢必會小心再小心。

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表示,這次衝擊後,食品加工業者看到半成品時,一定會查明原料的製程,並在拿到合格的檢驗證明後才下單購買;未來再爆發類似塑化劑事件的機率,將會大幅降低。

姜郁美認為,未來的食品原物料不妨比照藥品的證照管理制度,針對化學原料、化學添加物可採證照來管理,再透過後續的查核及監督來把關,如此即可讓我國的食品安全更上層樓。

姜郁美發現,爆發塑化劑事件以來,現在很多餐飲業者都相當在意商譽,有些業者甚至將自主管理機制發揮到極致,一發現自己進貨的原物料或產品有問題,即先行下架,同時通報衛生單位處理。

另外,由於開元食品公司疑似販售含塑化劑的果汁給全台1000多家餐飲業者,許多商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捲入,更有店名類似的業者也無辜受牽連,也因此對餐飲品質更加小心。昨天開元公司公布的特調果汁供貨名單有「橘子工房飲料店」、「橘子工房吧台」,在全國有130家連鎖店的「橘子工坊」總經理蔣雅玲就說,因為和「 橘子工坊」店名實在太像,就有不少消費者誤以為是橘子工坊出問題,讓連鎖店的加盟主急得直跳腳。

蔣雅玲指出,「橘子工坊」非常重視商譽,但此「坊」非彼「房」,一字之差,就可能讓消費者感到混淆。她認為,經過塑化風暴後,會更加嚴格把關,務必讓消費者喝得更健康、更安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