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台灣約有五萬多名投資人購買雷曼兄弟連動債,政要、民代、律師、會計師、法官...

三年前,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台灣約有五萬多名投資人購買雷曼兄弟連動債,政要、民代、律師、會計師、法官到退休的公務員,紛紛誤踩地雷。其中,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青輔會前主委王昱婷堪稱是知名度最高的「重量級」受害人。

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顯示,劉兆玄上台時有價證券有二千四百多萬元,卸任時只剩下二百多萬元,其中有一千八百多萬「連動債」幾乎蒸發。王昱婷申報九千七百萬是連動債,其中三百五十萬是「雷曼兄弟」連動債,也難逃大賠的命運。

前立委徐中雄在立院公布數據,連動債已成為台灣主要的金融商品,二○○八年就賣出一兆二千億,台灣卻沒有一套法律範圍,而是交給銀行訂定自律公約。許多歐巴桑、歐吉桑在理專遊說下都把退休金投入連動債市場,當雷曼一夕之間倒閉,將多少人一生積蓄化為烏有,逼到絕路。

另外,去年檢調偵辦一樁金融機構未經主管機關許可,透過合作銀行包裝行銷,將商品賣給國內投資大眾,估計一萬六千人受害,其中不乏藍綠營重量級立委及中央部會首長,牽連受害眾多,被喻為「台版馬多夫」事件。

三年來,連動債引發的消費爭議一直沒有得到合理及妥善處理,其關鍵就在小蝦米無法對抗大鯨魚。

立委費鴻泰在立院質詢時質疑,只要客戶有背景的,例如民代、黑道、政要、律師、司法官等,都可以獲得較高的賠償金額與比率;如果只是一般客戶,賠償金額便很有限。

當時劉兆玄在立院答復指出,銀行在銷售過程如果有隱藏風險或誤導,造成投資人損失,銀行要負起損害賠償責任,同時也要求金管會研擬控管措施,對於商品上架審查、客戶資格都要有規範。歷時三年,小蝦米總算盼到對抗大鯨魚的武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