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形容蘭奇閃辭後的宏碁:「彷如進行換腦大手術的人,不...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形容蘭奇閃辭後的宏碁:「彷如進行換腦大手術的人,不小心就一命鳴呼。」當宏碁換腦手術完成,正需時間慢慢恢復時,結果再爆發蘭奇閃辭的後遺症。

宏碁昨晚閃電宣布一次提列1.5億美元 (折合新台幣約43億元)的泛歐地區通路庫存及應收帳款,使得宏碁第二季出現分家以來的罕見的虧損,亦再次打破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允諾營運預估。

後遺症1:零庫存神話破滅

後遺症一是: 宏碁零庫存神話破滅。宏碁新經營團隊前往歐洲進行內部稽核時,發現經銷商的庫存與應收帳款過高。蘭奇以高訂目標,為了達成業績,業務以高庫存、高應收帳款衝業績模式。當景氣好時, 是宏碁創下高業績的基石;但是,當景氣反轉,高存庫、高應收帳款的後遺症立即顯現。而去年適逢歐洲大風雪,加上去年第四季Apple推出iPad橫掃全球,直接衝擊到以低價、消費性NB的宏碁,宏碁等於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引發財測連續失測。

後遺症2:稽核管理斷層

後遺症二是:蘭奇時代宏碁內部稽核管理斷層。由於蘭奇集權於一身,更直接是歐洲負責人,歐洲更是是結果,歐洲在管系資訊上被個別切開,只有負責人才能看得到。換言之,歐洲市場所有資訊只有蘭奇了解,蘭奇可在歐洲一手遮天。這顯示宏碁內部稽核管理重大的斷層。王振堂自己更直言,會發生庫存問題,是公司在授權及內部稽核方面有問題。

王振堂下令,未來所有主管都要被稽核,未來庫存管理要一路延伸到通路庫存資訊,且相關主管都能看到全貌,而非僅特定人才能看到。

蘭奇時代,創下六年十倍速成長的奇蹟,但在蘭奇閃辭之後,後遺症一一浮現,宏碁三個月內連環爆,這只是冰山的一角?還有未爆彈?還是就此「一次性」的結束? 現在誰都不敢肯定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