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和兒子蔡明興,上午以證人身分,前往台灣高等法院,為二次金改案作證,蔡萬才證稱,在...
在台灣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二的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左),今天與兒子蔡明興(右),一起為二次金改案出庭作證。庭訊結束後,兩人一同離開。
記者陳正興/攝影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和兒子蔡明興,上午以證人身分,前往台灣高等法院,為二次金改案作證,蔡萬才證稱,在2008年時他曾要捐款給馬英九,但馬英九不收。由於蔡萬才之前在特偵組作證哥哥蔡萬霖與黃信介的交情時,曾說過在1、20年前,當時的政治獻金行情,才100或200萬左右,審判長開玩笑說,看來你哥哥蔡萬霖比較大方,蔡萬才聞訊說,我比較沒錢。

高院審理二次金改案,上午提訊前總統陳水扁,並以證人身分傳喚富邦集團的蔡萬才和蔡明興(富邦金副董事長)父子,另傳喚元大集團馬維建等人出庭作證。

蔡萬才說,他一輩子反對政商關係,從不對政黨政治獻金,只有與他有個人私交關係的,他才會捐款。法官問蔡萬才到底是捐多少,蔡萬才向法官表示,可以不要講嗎?並脫口說出,兒子他們沒有多少錢,強調蔡明忠他們有自己的私交,選舉時捐款多少、捐給誰,他並不很清楚。

不過,蔡萬才證稱,在2008年時,曾捐款給馬英九,但馬不收,律師詰問時問他捐給民進黨多少錢,蔡萬才稍微回想後,才記起當時是謝長廷參選,並表示,他與謝長廷沒有交情,有捐也是少數。扁的律師鄭文龍續問有無捐款3000萬元,蔡萬才表示他不記得了。

在二次金改的過程中,國泰金控曾分次捐款扁選舉4億元,並指捐款民進黨,是承續蔡萬霖的遺願,由於捐款時機牽扯敏感的二次金改合併,加上富邦集團一度有意爭取合併世華銀,後世華銀被國泰合併,富邦則合併台北銀行。對此,扁說來自金控的錢,是贊助他的選舉錢,而捐款的銀行也說是政治獻金。

為了釐清二次金改弊案中,富邦原欲合併世華銀行,後因前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介入傳話,叫富邦金不要買。富邦集團是否因此打退堂鼓?蔡萬才上午作證時表示,是他的兒子蔡明忠(富邦金董事長)告訴他,鄭深池有來找過蔡明忠,請他們「高抬貴手」,退出爭取合併計畫,蔡萬才證稱,此事對他們是有造成困擾,但對富邦而言,並沒有放棄。

法官問蔡萬才與哥哥蔡萬霖的兄弟感情如何?蔡萬才說,很平常,並強調年輕的時候,會與哥哥談到事業或生活上的細節,但在他60歲分家後,因為都是經營銀行有競爭上的關係,就很少講到了。

至於鄭深池傳話的理由是什麼,蔡萬才說,他沒有印象,時間太久記不太清楚,而且蔡明忠告訴他時也沒講到,後來是合併了台北銀行,才放棄合併世華銀行的計畫。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