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衛星不只能觀測地面,還能發現地下水消耗程度。美國科學家分析兩枚人造衛星從太空觀測到的重力變化資...
美國衛星觀測發現,全球許多區域的地下水有耗竭隱憂。圖為長江中下游目前旱災嚴重,中國湖北省武漢農民蹲在乾涸的水塘中。
(美聯社)

人造衛星不只能觀測地面,還能發現地下水消耗程度。美國科學家分析兩枚人造衛星從太空觀測到的重力變化資料,發現北非、印度北部、中國大陸東北、美國加州沙加緬度-聖華昆山谷等地區,已有地下水耗竭的問題。

加州大學水文模式研究中心進行「重力恢復與氣候實驗」 (英文縮寫Grace),2002年與美國、德國太空總署合作發射兩枚衛星。這兩枚衛星相距135英里 (公里),沿極地軌道(polar orbit)飛行,互相不斷以極短間隔用微波測量彼此距離。前面的衛星若因下方區域地下水量多而質量增加,飛行速度會加快,使兩枚衛星距離拉大。兩枚衛星受同一地下水區域的質量作用時,距離會縮短,等到前方衛星脫離作用範圍,距離又會變化。

測量兩枚衛星之間距離的變化,可繪出某一區域的表面質量。參考降雨、蒸發等其他影響重力的資訊之後,可過濾出地下水資料。

加州大學水文模式研究中心發現,2003年10月到2010年3月期間,加州農業重鎮中央山谷 (Central Valley)的地下水減少2500萬英畝呎 (acre-feet),幾乎等於胡佛水壩攔阻科羅拉多河形成的米德湖 (Lake Mead)水量。

傳統地下水測量方式是在地表的觀測井觀測,有些人還不能接受從太空觀測的方式,而且衛星觀測所得可能引發搶水戰爭。加州地方水資源局協會成員佐羅尼克表示,協會主管擔心,衛星觀測資料會被有心人拿來當作爭奪水資源的根據。

在全球,有些地下水盆地 (groundwater basin)跨越關係欠佳的國家,例如亞洲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北非的突尼西亞和利比亞、中東的以色列和約旦等阿拉伯鄰國。衛星觀測資料可能引起某國懷疑鄰國過度使用地下水,讓科學研究無端捲入政治爭議。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