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汙染食品範圍激增,使國家GMP認證標章也「蒙塵」,經濟部工業局昨天快刀斬亂麻撤銷七項遭到汙染...

塑化劑汙染食品範圍激增,使國家GMP認證標章也「蒙塵」,經濟部工業局昨天快刀斬亂麻撤銷七項遭到汙染的知名產品GMP認證;衛生署昨天也公布最新稽查,宏星製藥、港香蘭的產品上榜,宏星也是獲GMP認證的藥廠。

塑化劑風波還在不斷擴大中,知名廠商和產品紛紛中箭,昨天發現台灣菸酒公司的產品也赫然在列。台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表示,台酒委託金穎生物科技代工的S11益生菌,確定檢出塑化劑,產品已經下架,並將回收銷毀。今天將公布退貨方式,原則上是「全額退費」,「在哪裡買、就到哪裡去退」。

至於國家認證的GMP標章,也無法保證安全。工業局民生化學組食品醫藥科科長陳昭蓉表示,計八十八條生產線,一百四十二項GMP產品遭波及,但全部檢驗後,除八項產品仍複驗中,有七項已確定不合格,全部撤銷GMP認證。

遭撤銷GMP的食品包括:統一企業的寶健運動飲料、寶健,王子製藥的白蘭氏成長鈣片(附加維他命C、D及錳兒童適用),順傑生物科技的比菲DODO錠,美健生物科技的高基多蜂膠膠囊,凱瑞生物科技的活力護康有機蔓越莓乳酸菌,喬志亞生技的喬志亞牛乳錠。

陳昭蓉說,未來工業局食品GMP認證,會增列六大類塑化劑相關檢驗。

另外,榮民製藥生產的「榮民喜瑞亭糖漿」也列可疑名單,可能是目前唯一藥品。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該糖漿使用來自加川興業的葡萄粉,但加川表示該葡萄粉並未使用起雲劑,且喜瑞亭糖漿仍在試製階段,尚未販售。

知名的宏星製藥,除九億兆乳酸菌粉外,另發現倍力康葡萄糖胺液也疑似使用黑心起雲劑。追查也發現,優良化學製藥的優良蔓越莓錠等兩項產品,港香蘭應用生技的敏益康膠囊等三項,及鈺統食品的湯尼寶貝六種水果粉,也都是使用黑心起雲劑。

昱伸下游廠商「金果王」被查出隱匿不報,其生產產品販售至士林夜市攤商等,許銘能表示,其進貨商名單有八十八家,其中北市有四十六家、新北市四十一家,桃園一家,是否還有其他夜市攤商牽連,「仍在調查中」。

※延伸閱讀》
‧0530更新/含有受塑化劑污染起雲劑之產品資料表
‧0530更新/昱伸下游廠商
‧0529更新/賓漢香料化學公司下游廠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 專區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