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櫃會像掛滿萬國旗」 為了避免塑化劑毒飲風暴愈演愈烈,衛生...
針對越來越多產品檢出含有塑化劑,有的大賣場除了將產品下架並將合格商品的檢驗報告掛在商品旁,提供消費民眾查詢。
記者曾學仁/攝影

「冰櫃會像掛滿萬國旗」

為了避免塑化劑毒飲風暴愈演愈烈,衛生署訂定明天為「黑心起雲劑終止日」(D-day),並要求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等通路,五大類有汙染疑慮的食品,只要未附檢驗證明或切結書一律不准上架銷售。零售通路業者都表示願意配合,但私下抱怨政府「嘴巴比腦袋快」,各部會主管機關不同調,至今未下達統一的執行措施,業者只得自行處理解決。

明天凌晨零時起,包括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果醬或果漿、果凍,及膠囊錠狀、粉狀五大類食品,若未附檢驗證明或切結書,全數不准上架販售,否則將被開罰新台幣3萬元到15萬元。

通路業者抱怨,5月28日才邀零售通路業者開會,原本告知6月1日才執行,但隨著有毒塑化劑「每日一爆」,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出面向民眾道歉,執行時間立刻提前至5月31日凌晨零時起。

業者抱怨政府未考慮通路業者前置作業時間,因五大類商品的品項來自6、70家廠商,總數3、400個品項,加上周末假日廠商休假,今早各通路業者光聯絡業者提供檢驗證明或切結書,就疲於奔命,遑論應付相關主管機關突如其來的要求與開會通知。

超商業者指出,現在弄不清究竟只要「含有起雲劑的五大類商品」,還是「不論有無含起雲劑,所有五大類商品」的切結書與檢驗報告都要張貼,都未有明確公文指令。業者也抱怨政府未考量超商與量販店的賣場規模大小,超商怎麼可能像「萬國旗」般全部貼出300、400張切結書和檢驗報告,因為「整面冰箱櫃貼滿都貼不完」。

五大食品公會召開記者會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塑化劑量風暴擴大,國內五大食品公會決定今天下午將召開聯合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長施顏祥出席,這是國內食品公會過去少見的一致行動。會中將發表約四項共同聲明,對業者自清與自律的要求外,並建議政府能協助建立食品添加物的管理源頭,推動原料工廠獲GMP認證;同時也會協助受害的業者對非法供應商提出集體求償等,並提供安全無虞的食品給消費者。

統一商品送驗:已122項認證

在廠商方面,國內老牌大廠統一(1216)決定將所有產品包括乳品、飲品及生技產品都送檢;其中,乳品加上飲品的品項就多達157項,中午截稿為止,已有122項獲檢驗認證。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衛生署要求超商必須在3天內提出5 大產品合格檢驗報告,商品才能繼續上架,超商認為擾民,經濟部商業司則表示「一切以保護消費者為前提」,超商只要在5月31日0時以前提出合格證明就可以販售,在此之前忍耐3天也不為過。

商業司長葉雲龍表示,商業司了解零售通路品項數百種,一一檢驗會耗費一些時間,但站在保障消費者的立場,業者3天無法賺錢也不為過,一切以消費者健康為優先,請通路業者多配合,別再抱怨了。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