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污染食品案情不斷擴大,行政院上午在衛生署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擬定5月31日(周二)D-Day...

塑化劑污染食品案情不斷擴大,行政院上午在衛生署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擬定5月31日(周二)D-Day行動計畫及流程。為了重拾民眾對於國內食品的信心,跨部會小組決議,將在31日周二凌晨零時展開霹靂手段,由檢調及各地衛生局共同至各賣場強力稽查。

上午法務部代表指出,板橋地檢署近日內陸續查緝「昱伸香料」、「賓漢香料」等兩家公司,以及第三家廠商,前兩家廠商確實違法添加塑化劑於起雲劑,但截至中午為止,在第三家廠商的廠房及辦公室內,並未查獲任何不法線索。

衛生署長邱文達指出,在行政院副院長陳冲的協調下,包括法務部、衛生署等部會組成了稽查小組,將在後天凌晨零時起,在跨入D-Day的那一刻時,展開大規模的稽查,預料將投入龐大的人力。

規模多大?衛署官員:走著瞧

一旦發現5大類產品沒有證明文件仍上架,就會當場開罰,絕不手軟。

到底D-Day當天凌晨的破曉行動規模有多大呢?衛生署官員私下說,「這走著瞧!」希望食品業者及通路賣場不要小看衛生署維護國人食品安全的決心,一旦發現沒有證明文件,仍上架販售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果醬果漿及膠錠粉劑五大類產品,就會當場開罰,絕不手軟。

為了讓賣場瞭解衛生署的作法,邱文達下午親至台北市內湖的幾個大賣場巡視,並聽取賣場的意見。即使尚未到D-Day期限,但他還是希望賣場能夠先行下架。

全國只有15家符合衛生署標準的實驗室,目前全部大塞車。許多廠商為了趕在三天內拿到檢驗證明,願意多花錢,但還是得排隊等。上午跨部會會議決定增加檢驗單位,由環保署、農委會提供旗下所屬實驗室,增加實驗室家數,協助業者迅速完成檢驗,減少經濟上的損失。

此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即日起也免費幫民眾檢驗相關產品,不過,項目只限於酵素類產品及水果口味加工產品,截至昨天為止,申請檢驗案件累積263件。

由於塑化劑污染風暴越來越大,造成民眾恐慌,北市衛生局檢驗室主任邱志昇就說,竟有民眾拿家裡面的醬油、濃湯、調味料、調味包等產品,前來送驗,但不在規定項目內,被打回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