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風波延燒,知名的杏輝藥品、拜寧生技、歐商健姿美等生技公司共九項產品,成偉食品(盛香珍)的三種...

塑化劑風波延燒,知名的杏輝藥品、拜寧生技、歐商健姿美等生技公司共九項產品,成偉食品(盛香珍)的三種果凍、味丹一種粉末輕飲葡萄柚產品,都添加起雲劑,衛生單位緊急要求業者下架。知名手搖杯飲料連鎖店日太茶飲也遭波及。另外,首度查獲釣蝦場也使用黑心起雲劑,還有粉圓也上榜了。

不過,衛署公布的五大類下架名單中,果凍類產品未列其中。由於大湖草莓農場的椰果及安立司粉圓等產品也曾查出含塑化劑,未來果凍、椰果等相關產品安全性,有待進一步把關。

衛生局擴大追查黑心起雲劑流向發現,新北市一家鑫和釣蝦場為讓池水混濁,釣客不容易釣起蝦子,就在池水中添加黑心起雲劑。不過,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說,稽查人員並未在蝦體中檢出塑化劑(DEHP),因此未對業者開罰,但已要求對方不可再使用塑化劑。

九項產品包括杏輝藥品的杏利兒童綜合維他命嚼錠、沛多兒童維他命嚼錠;天賜爾的TS6活力亢原(草莓)、TS6 3+3優之健敏(草莓)、三乳一胜半成品;歐商健姿美的優格體內環保酵素;拜寧的健達康清醇、益兒優、「未命名果汁口味半成品」。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說,味丹生物科技公司也主動通報衛生局,生產的粉末包裝輕飲葡萄柚產品是委託彰化「宏俊公司」代料、代工;味丹廿六日接獲宏俊公司主動告知,原料上游供應商是金饌生化科技,產品疑似汙染,已主動下架回收。

陳淑惠說,味丹生產的粉末包裝輕飲葡萄柚產品,一年半製造四萬六千五百一十二盒,目前回收一萬四千九百八十二盒,預計一周內完成回收。

成偉食品製造的果凍,主要外銷到柬埔寨。包括卅五公克蘆薈小果凍、廿五公克芋頭小果凍、卅五公克蘋果小果凍共三件食品有添加起雲劑,一年半來,製造了六萬二千公斤,其中五萬三千八百卅三公斤外銷,國內銷售八千一百一十七公斤,目前查封三千七百五十四公斤;成偉食品向衛生局承諾,將陸續回收。

衛生局指出,知名的「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廠商也自行送驗,證實未遭塑化劑汙染,民眾可安心使用。

【記者陳瑄喻、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兵分多路追查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的下游廠商,發現有四家廠商十件產品,共一千七百零五桶(箱)及四百四十一點一公斤,有使用昱伸公司起雲劑,產品均在廠商倉庫由衛生局封存。

昨天北市衛生局公布最新經查證後有使用昱伸公司起雲劑的產品名單,包括味全公司的味全醇品榖麥飲─山藥薏仁榖粉、味全健康榖粉─山藥薏仁。

宸品有限公司的乳酸膠原蛋白口含粉、全霖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的葡萄糖漿、橘子糖漿、水蜜桃糖漿、百香果糖漿、草莓糖漿、浩聖企業社的百香果濃縮果漿。

※延伸閱讀》
‧0527更新/昱伸供應下游廠商起雲劑一覽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起雲劑DEHP污染 專區
‧可檢測食品DEHP之民間實驗室一覽表

RSSリーダーで見るために変換して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